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首届新陇合作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刘云华:经济转型为地方产业发展带来机遇和挑战

 2019/12/12/ 06: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李欣瑶

【首届新陇合作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刘云华:经济转型为地方产业发展带来机遇和挑战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在首届“新陇合作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刘云华以“经济转型升级中的地方产业发展战略”为主题,深入阐释了经济转型对地方产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刘云华说,中国经济正在经历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和区域化重组三重转变。经济转型是由于收入水平提高后社会对服务业的需求升高,同时由于制造业和农业生产率的提升对劳动力需求减少,从而需要拓展服务业就业;产业升级是由于生产成本上升和社会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增加,要求中国产品提升质量,全面推动产业升级;区域化重组,是由于全国交通和通讯系统建设完成,必然导致有规模效应的产业聚集和区域性总体经济聚集。

  刘云华分析说,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中服务比值较低,拓展服务业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需求。他详细分析了中国服务业需求增长和发展问题,他认为,中国服务业增量需求和质量提升需求同时存在,拓展服务业是未来就业和社会包容性发展的需求。深挖服务业的关键点在于公平贸易、公平交易,这就要求对产业的管理非常严格。刘云华认为,推动服务业发展面临的挑战是,政府产业政策如何管制和如何挖掘服务业的发展空间。

  刘云华对我国产业升级和中国制造业的前景进行了分析。他认为,中国制造业具有全球市场的特殊“中端优势”。 中国制造业的竞争力来源于良好的基础设施、良好的劳工素质、大规模产能和大规模市场以及丰富的资本和原材料。他说,中国制造业产品有良好的性价比,不仅在发达国家有竞争力,同时也适合低收入国家的消费水平,因此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刘云华说,经济区域化重组对地方发展充满了挑战,中国正在形成区域化城市体系和产业构架。其中,沿海一线都市中心的产业以城市群服务业与制造业并重,内地二线区域中心多为规模工业生产模式,偏远三线小城镇多为本地特有资源产业、专业化产业集群、农产品生产与加工。

  刘云华分析了地方经济发展面临的三大挑战,首先是产业转型,地方产业在寻求新产业和新增长时需要特别关注服务业发展。其次是产业升级,在推动服务业和制造业发展时,创新增长、高质量增长是必然要求。再次是产业定位,面对正在发生的全国产业区域性重组和重新布局的趋势,地方要有前瞻性产业发展策略。

  刘云华说,甘肃现在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甘肃有着丰富旅游资源和较大的物流需求,应该以此为契机,积极谋划产业,谋求更深入的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