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走基层 看民生】就近上班 助力脱贫——礼县扶贫车间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纪略

 2019/12/12/ 06:4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顾丽娟

【走基层 看民生】

就近上班 助力脱贫

——礼县扶贫车间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纪略

扶贫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缝制衣服。

扶贫车间制作的各式校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时值冬日,记者来到礼县职业技术学校。校园里的实训楼一二楼,是礼县鑫桥服饰有限责任公司扶贫车间。伴随着缝纫机的哒哒声,几十名工人正在认真缝制衣服。

  “目前总部加分车间共13个车间,还有两个正在建设,分布于各个乡镇,工人多为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和陪读妈妈。”公司运营经理赵斌说,这里的扶贫车间是礼县为进一步推进就业扶贫工作,拓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门口就业渠道,实现贫困人口稳就业、促增收、助脱贫,结合礼县实际引进的,于今年1月正式启动建设,以外贸订单为主。目前总部扶贫车间有80多名职工,每个分车间都有40人左右。

  来自龙林镇潘坪村的潘婷是总部车间的一名女工,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从孩子上幼儿园开始就在县城陪读,孩子上小学后空闲时间多了,想找份工作。“之前一直在家照顾孩子,车间建成后就过来了,上班时间自由,按件计费,既能挣钱也能照顾孩子。”潘婷说,家里的经济来源主要依靠丈夫务工,在县城生活成本很高,孩子上学后利用空闲时间到车间来上班,挣些零花钱帮家里减轻生活压力。

  赵斌告诉记者,分车间设在各乡镇,为部分异地搬迁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总部把布料裁剪好后,分到各个车间,服装做好后拉来统一包装,目前所有车间都采取相同的薪酬待遇,熟练工人每个月能拿到1500元至2000元的收入。”

  针对就业人员技能缺乏和培训接受能力不同的实际,公司采取“带薪培训+实训”的方式,强化技能培训,增强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水平。“为了激发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公司成立了工人积分超市,根据工作情况进行积分,积分可兑换牙膏、肥皂和纸巾等生活用品。”赵斌说。

  记者了解到,这家公司的扶贫车间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外贸订单、品牌服装代加工、学校校服、企业劳保服、制服和特种防护服等各类服装120万套,为礼县困难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提供680个岗位,建档立卡户每人年均收入达2.5万元以上。

  近两年,礼县依托当地龙头企业或特色产业,引导和鼓励各类建设主体,在乡镇和村社等贫困劳动力居住地或相对集聚地建立厂房式、居家式、合作社式和“互联网 ”式等生产经营组织,以农产品加工、手工业、种植养殖或来料加工以及旅游、餐饮服务等创业企业为主,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实体和虚拟相补充,用工形式灵活多样,有效帮助贫困家庭劳动力增加收入。目前,认定扶贫车间52家,其中厂房式扶贫车间19家,合作社式32家,“互联网+”式1家,吸纳劳动力1535人,其中建档立卡户731人。

  “扶贫车间厂房多为职业学校实训楼、空置学校、村委会和新建标准化厂房。”礼县人社局副局长杨具娃说,县里认定的扶贫车间,在政策上也有优惠,厂房免费提供,水电费也有优惠,吸纳建档立卡户十人以上,连续半年以上,将一次性奖励5万元。建档立卡户参加扶贫车间的培训时,已脱贫的每天补助30元,未脱贫的补助40元,连续补助3个月,确保困难群众能真正掌握一门技术。今年人社局牵头妇联、扶贫等部门,紧盯产业培育、市场需求和贫困劳动力个人意愿设立培训项目,对富余劳动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对有创业意愿的开展创业培训,采取“送培训下乡”和“培训大篷车”等方式办班到社,培训到户,技能到人,提高技能水平,尽可能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