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瓜州汉长城(烽燧)遗址抢险加固工程通过验收

 2019/12/12/ 09:1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魏金龙 王建荣

瓜州县西湖南沙窝长城4段第四自然段墙体(保存最为完好的红柳夹砂汉长城)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杨红丽 通讯员魏金龙 王建荣)近日,瓜州境内汉长城(烽燧)遗址抢险加固工程顺利通过甘肃省文物局验收。

瓜州县汉长城抢险加固现场

  验收组按照相关规定,经过现场踏勘、审阅项目资料、召开验收会议、听取各方汇报、质询和讨论等环节,形成验收结论。验收组认为,工程满足设计审批要求,符合土遗址保护工程相关规范,审批程序齐全,施工组织合理,观感较好,工程质量合格,档案资料较为完备,同意通过竣工验收。

  瓜州境内长城始建于西汉武帝元鼎年间(公元前116-111年),共分71段,全长183.5千米,残存墙体长69千米。沿线分布有单体建筑57个,其中烽火台51个、敌台6个、关堡7处、相关遗存12处。保存较为完整的烽火台和敌台11个,其余烽火台和敌台全部倒塌成土堆,从现存的遗迹来看,西湖南沙窝汉长城保存最为完好,此段长城坐落在两座大沙丘之间,由红柳、芦苇、沙砾等材料筑成,结构形式独特、虽经数千年风雨剥蚀,仍巍然屹立在戈壁荒漠中,被文物专家认定为“我国现存最为完好的红柳结构长城”2006年5月25日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施工单位对汉长城遗址本体进行抢险加固完工后的遗址前后对比照片

  2011年,国家文物局批准实施瓜州境内汉长城(烽燧)遗址抢险加固工程,2014年甘肃省文物局对工程施工图设计予以批复,并于当年3月开工,主要对汉长城瓜州段59个段落产生的剥离、坍塌、裂隙发育、基础掏蚀、冲沟发育等病害进行治理,采取本体加固(夯土夯筑、土坯砌筑、锚杆锚固、裂隙注浆)、表面防风化处理、冲沟整治等措施加固修复,2015年7月工程完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