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临夏县高效使用涉农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见闻

 2019/12/12/ 16: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王睿君

一分一厘都不乱花

——临夏县高效使用涉农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见闻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王睿君

  大雪过后,临夏县山川梁峁间银装素裹,远远望去,一座座小康屋依山而建,一条条通村公路四通八达,一幅社会和谐、百姓富裕的乡村画卷在眼前铺展。

  天刚擦亮,临夏县漫路乡漫路村凯博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祁俊发便开始忙碌,他忙着为合作社里几十头牛羊准备一天的口粮。

  凯博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吸纳204868名群众入股并参与分红。今年以来,合作社效益大幅增长,村民们拿到手里的钱也较往年翻了好几番,看到大伙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祁俊发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的信心也更足了。

  祁俊发觉得,合作社效益明显好转,归功于全村入户巷道硬化工程全面竣工。“过去,由于村里只有一条主干道是水泥路,很多客商不能把车直接开到合作社的院子里来,这给牛羊销售造成很大麻烦,久而久之,客商也不愿上门。”他解释说,现在,8吨的大卡车都能开到养殖棚旁,上门收货的客商也越来越多。

  如今,祁俊发喂养的牛羊已经卖到新疆、青海、山东及省内多个地区,他粗略地算了算,今年的销售额比去年至少多出25万元。

  道路通,百兴业。祁俊发的体会是临夏县很多合作社负责人的共同感受。临夏县财政局副局长马文彬认为,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道路交通环境是提高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根本之策。“只有花好每一分一厘钱,才能让老百姓感受到涉农资金带来的福祉。” 马文彬说。

  近几年,临夏县按照中央、省上关于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工作的意见,聚焦重点领域、优化资金供给,将涉农资金精准使用在改善基础设施、提升生产条件、发展富民产业等一批群众期盼的民生工程上,全方位、大体量地推进扶贫开发,使全县扶贫攻坚工作呈现出稳步推进、成效显著的良好局面。

  “我们围绕路、水、房、产业发展等,确定具体项目,做到整合资金与扶贫规划的有效对接,确保涉农资金精准整合、精准投入。”马文彬介绍说。自2016年起,临夏县共整合涉农资金14亿元,仅2019年就达7.1亿余元,实施道路硬化、饮水安全、危房改造、产业发展等工程。截至目前,全县25个乡镇、219个行政村的通村公路全部修建完成,入户巷道硬化率达84%

  临夏县涉农资金的高效使用,不仅盘活了大批富民产业,也让久居大山身处的群众感受到出行的便利。

  大山湾社是漫路乡小沟门村最远的一个社之一,过去几十年里,“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雪天出不了门”是当地群众生活的真实写照。令大山湾社村民刘存录记忆犹新的是,2014年的一个雨天,老母亲生病需紧急送往医院,他硬生生地背着母亲步行4公里,才到达公路边搭车去往县城的医院。“现在好了,水泥路通到家门口,孩子上学、老人看病都很方便,从家里到县城仅需半小时。”刘存录高兴地说。

  如何把每一分钱都花在解决老百姓切实需要解决的难题上?资金的严格监管成为关键。在整合涉农资金使用中,临夏县实行“财政部门和行业部门共同监管、乡镇实施、财政支付”的机制,全力保证资金高效使用。

  马文彬解释说,县里行业部门和乡镇负责项目建设,严格执行项目招标制、监理制、预决算审查、审计制度和竣工验收制度,保证项目规范实施;财政部门则将所有整合资金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统一管理,工程建设和采购类资金由国库直接支付到施工单位或供货商,到户资金通过“一折统”直接发放到户,保证了整合资金的规范、安全运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