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人工增雨雪增加“三水”含量,武威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2019/12/12/ 21:4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韦德占 王占东

祁连山地形人工增雨(雪)技术研究试验项目2019年度工作总结会议现场

  每日甘肃网兰州12月12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 王东)12月10日至12日,祁连山地形人工增雨(雪)技术研究试验项目2019年度工作总结会议在兰州大学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多年来,武威市通过人工增雨雪作业增加“天上水、地表水、地下水”“三水”含量,武威市沙尘暴呈显著减少趋势,由上世纪60年代的14天/年减少到现在的1天/年。近10年来,民勤县沙尘暴日数平均每年减少14.9天。

武威市气象台台长、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钱莉介绍武威市石羊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情况

  武威市气象台台长、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钱莉告诉记者,近年来,武威市委、市政府围绕石羊河流域生态环境重点治理,确立了“天上水、地表水、地下水”“三水”齐抓的方针,将人工增雨雪作为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增加水资源总量的重要手段之一,健全保障机制,完善作业体系,扩大作业规模,提升增雨效益,为抗旱减灾、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了解,2010年,在武威市委、市政府和省气象局的共同努力下,武威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基地建设项目启动,并成立武威市、县两级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实施与甘肃省气象局共建的武威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基地项目。目前武威市人工增雨雪、防雹作业点达到63个,作业覆盖面积达6000平方公里以上,占武威市总面积的18%。在人工影响天气系统监测、效益评估方面,建成区域自动气象站95个,多普勒雷达1部,气象卫星云图接收站4个,初步建成了较为完善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体系。

  多年来,武威市人影工作坚持“一年四季不放松,每次过程不放过”的要求,抢抓一切有利天气过程,积极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自然降水量和祁连山区冰雪储备量显著增加。数据显示,近10年石羊河流域蔡旗断面总径流呈逐年增加趋势,2019年达到3.96亿立方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