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环县:一心一意兴羊业 千家万户发“羊财”

 2019/12/13/ 04:4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

环县:一心一意兴羊业 千家万户发“羊财”

——中盛与环县携手发展肉羊产业纪略

  环县融媒体中心

环县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明净的生产车间。

  近年来,环县把发展养羊产业作为重点,确立了草畜产业扶贫的发展方向——一心一意兴羊业,千家万户发“羊财”。

  此时,甘肃中盛农牧集团有限公司也正处于进军羊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

  在这个节点上,中盛与环县一拍即合,双方经过多次对接,在2016年签订了合作协议,由此开启了合作共赢之路。经过努力,环县农牧发展有限公司100万只肉羊屠宰加工项目2017年开工建设,当年11月建成投产,拉开了环县肉羊全产业链发展的序幕。

  为了保证羊肉口感、新鲜和安全,公司所有的羊肉产品均在低温净化车间分割加工,经过排酸、过冷保鲜、无氨制冷等工艺才进行分割。羊肉按照不同部位细化分割,分西式分割、涮肉及烧烤等多种系列,做到了品种分类、重量分级、包装设置多样化,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群体需求。环县中盛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项目已实现产值2200万元,销售收入800万元。

  为了更便捷、更直观地指导和带动全县养羊合作社全面规范提升,公司建成了城东塬万只种母羊基地等3处种羊繁育基地,建立千只湖羊标准化示范合作社200多家,存栏母羊5.5万只,月产羔1.8万只,并在车道镇建成育肥基地一处。

  与此同时,环县一方面按照“内选特色羊、外引良种羊、培育优质羊”的思路,把良种选育作为养羊产业的核心来抓。在羊繁育和出栏过程中,采用人工授精方式,分时段分种群集中授精,以便集中产羔、集中陪护。另一方面,坚持“新增一只羊,新种一亩草”,推行配方种植,大力推广产量高、抗逆性好、营养丰富的苜蓿、燕麦、甜高粱、饲草玉米、饲草谷子等优质品种,提高种草效益。2018年底,环县多年生牧草留存面积达到175万亩,紫花苜蓿留存面积达到140万亩。

  2019年,环县通过在天津市举行环县“环乡人”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发布会、举办“当环县羊肉遇上天津狗不理包子·环县羊肉天津推介会”等活动,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持续宣传推介“环县羊羔肉”,塑造了环县农产品良好的形象,提升了知名度、竞争力和附加值。在第十六届中国羊业发展大会上,“环县羊羔肉”获得全国十佳羊肉品牌第一名。

  至此,环县形成了“饲草种植、饲料加工、肉羊养殖、定点屠宰、精深加工、有机肥料、冷链物流、科研检测、自繁自育及终端销售”的全产业链利益联结机制——合作社上联龙头企业,与中盛公司签订养殖订单,从中盛公司购进种羊进行养殖,按照合同约定交售育成羊;下联贫困户,贫困户以资金、土地等入股合作社,购买“20+1”组合湖羊进行“户托社养”,参股经营、固定分红,形成了“企业、合作社、农户、村集体”互利共赢的产业发展新机制,逐步实现了由传统分散养殖到设施规模养殖,由单打独斗到合作经营,由销售活羊到精深加工的“三大转变”,走出一条种养加一条龙、农牧结合、循环发展的可持续发展路子。

  通过一年多的运行,环县“种养加销”一条龙全产业链效益初步显现,2018年全县羊饲养量达到150万只,农民人均来自羊产业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5%。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