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省财政厅积极落实涉农资金整合 把涉农资金用在脱贫的刀刃上

 2019/12/13/ 04: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银辉 杜雪琴 王睿君 白永萍 朱宇鲲

【脱贫攻坚奔小康】

省财政厅积极落实涉农资金整合

把涉农资金用在脱贫的刀刃上

  编者按 2016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意见》,按照“渠道不变、充分授权”的原则,我省及时制定出台了实施意见,将中央20项、省级14项涉农资金纳入整合使用范围,资金项目审批权限完全下放到县。

  经过几年的实践,我省整合资金的规模不断增加。2019年,省级12个部门下达贫困县涉农整合资金277亿元,各贫困县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的自主权得到充分发挥。近日,甘肃日报记者深入定西市、临洮县、临夏县、庄浪县、渭源县、秦安县,深入采访了解当地将涉农资金整合用在危房改造、光伏产业、特色种植养殖、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实际措施和成功做法,为我省脱贫攻坚营造良好氛围。

  让扶贫资金成为“雪中之炭”

  ——定西市有效积聚资金助脱贫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定西市,全市7县区均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国家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财政自给率不足10%。扶贫资金犹如“救命钱”,对定西市打赢脱贫攻坚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2016年国家改革财政涉农资金管理使用机制至今,定西市财政局累计整合涉农资金83.02亿元。如何使用好扶贫资金,把钱花在刀刃上,定西市积极探索,根据自身情况,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完善,让扶贫资金变成“雪中之炭”,最大限度地发挥出作用。

  给涉农资金整合撑起“保护伞” 让扶贫资金不再“沉睡”

  涉农资金,于贫困群众而言,犹如源头活水,起到支撑作用,但对于一些干部来说,是“高压线”,生怕用不好而担责任。于是,出现“不愿整”和“不敢整”涉农资金现象。

  为此,定西市各县区都制定了《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对纳入整合范围的中央17项、省级12项资金全部无条件进行整合。每年都规范编制《涉农资金整合方案》,做到整合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定西市财政局局长孙学仁说,为了有效地使用扶贫资金,真正实现“输血”功能,我们成立了由县(区)长任组长的涉农资金整合领导小组,建立了“政府领导、财政牵头、部门配合”的协调机制和“投向科学、结构合理、管理规范、运转高效”的资金使用管理机制,成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不定期研究解决涉农资金整合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这一系列制度机制的建立,给涉农资金整合这项工作撑起了“保护伞”,让扶贫资金不再“沉睡”。

  加强涉农资金整合“顶层设计” 让扶贫资金以切块方式下沉

  记者了解到,在编制整合方案时,定西市各县区紧紧围绕各自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和“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将整合资金项目与脱贫成效紧密挂钩。在整合程序上,财政部门负责统计汇总可整合的项目资金额度;涉农部门提出本部门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意见;县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与财政部门共同研究制定整合资金分配方案;县(区)政府对财政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的资金分配方案进行审核,提交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审定后执行。

  省市财政部门和扶贫部门分3次对县区方案进行“双审”,面对面审核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实施方案,一对一进行指导,对“应整不整”、没有跨类别使用、方案编制不规范、资金项目要素不全、超范围使用资金等问题形成书面审查意见,督促贫困县认真落实脱贫攻坚政策。同时,市级不断优化涉农资金分配方式,对下安排的涉农资金主要采取切块方式下达。在涉农资金使用上,注重倾听贫困群众的心声,由县区政府根据年度脱贫攻坚任务统筹安排使用,在资金分配方面重点向深度贫困县倾斜。这些政策的实施,加大了涉农资金实质性整合力度,提高了整合的深度和质量,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

  筑牢涉农资金整合“防护墙” 让扶贫资金发挥效益

  有效整合涉农资金,更要规范使用,不断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钱、管事。孙学仁介绍,定西市规范项目库建设,严格按照村申报、乡审核、县审定的程序编报项目库,按照实际情况每半年更新一次,实行动态管理,从源头上解决谋划不精准、项目不准确、项目资金“两张皮”、资金闲置等问题。

  此外,让涉农资金的使用在“阳光”下进行,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话语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市财政、扶贫、纪检、监察和审计等部门不定期地开展专项检查和抽查。

  数据显示,2019年,定西市围绕减贫17.76万人,安定区、陇西县、临洮县、漳县、渭源县5个县区实现脱贫摘帽这一目标,累计整合涉农资金21.22亿元,完成年初计划19.24亿元的110.29%。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