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对口帮扶 情暖陇原】产业扶贫“轻资产”模式 助力天水贫困户脱贫致富

 2019/12/15/ 00: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01.jpg

东西协作促使贫困户脱贫

  每日甘肃网天水12月14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天水市积区渭河北部干旱山区林果业种植面积大、产业周期长,致使当地贫困群众短期内脱贫压力较大。为此,天水市积区积极探索产业扶贫“资产”运营模式,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有利契机,利用天津市西青区帮扶资金建场、资金入股、企业租赁经营等方式,实现贫困群众分红、集体经济收益、带动农业发展,让有限的扶贫资金实现效益最大化,有效带动农村产业升级,使贫困户获得稳定收益、稳定脱贫。

02.jpg

天水市积区畜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情况

  资产,又称资产运营模式,是指企业紧紧抓住自己的核心业务,将非核心业务外包出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天水市积区将东西协作天津市西青区帮扶资金2084万元以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形式注入到五龙、石佛2镇29个困村,建设标准化规模养猪场3处,整资产入股到村办合作社,租赁给天水太华远公司经营管理,年出栏生猪达到3万头。公司则每年给合作社固定租金145万元,由合作社按比例折股分配给村集体和,带动2镇29个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增加收入,每年每村获得1万元收益,1119均分红近1000元。探索实行的“资产”运营模式和带机制,让29个困村村集体对形成的资产享有资产所有权;龙头企业投入流动资金并输出品牌、市场、管理、技术,享有经营权;困群众组成经济合作社,投入入股资金、土地和劳动力,享有收益权,实现了“村有产业、有收益、龙头企业有效益”的目标。在生产中,困群众不承担经营风险,由太华远公司承担市场经营风险,可每年固定取得分红,实现了稳定收益。为了使长期稳定脱增收、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发展,依托“资产”运营模式,合作社与太华远公司签订了长达10年的合作协议,困群众、村集体可连续获得10年长期稳定收益。

03.jpg

贫困户分红机制一目了然

  天水市积区在探索产业扶贫“资产”新模式过程中发现,建设1个同等规模的养猪场,龙头企业的投资成本只有以前的五分之一,企业可以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生产流通环节中去,有效保障了生产经营的正常进行。同时,在企业“资产”扶贫的过程中,天津市西青区委、区政府还多方筹措资金,“重资产”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支持企业参与产业扶贫,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周转使用压力,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扶贫产业,进一步助力天水市贫困户脱贫致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