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永登县检察机关发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让药品回收落在实处

 2019/12/16/ 08:4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许沛洁

过期药品存隐患 增设专门回收点

永登县检察机关发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让药品回收落在实处

  每日甘肃网12月1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2月12日,记者获悉,永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经向新增设的居民家庭废弃药品回收点颁发回收点牌照、专用回收箱、回收登记册等。至此,附近居民的过期药可以放心投入到专用的废弃药品回收箱中了,并且回收箱中的过期药都将统一由永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移送至甘肃省危险废物中心,得到专业处理。

  问题:过期药品应该怎么处理?

  前段时间,永登县检察院干警小秦在宿舍里发现一盒已经过期的药。本着公益诉讼检察人特有的警觉性,小秦想到,过期药品属于有害垃圾,不能混入居民生活垃圾。随意丢弃不仅会污染环境,还有可能让不法分子回收后非法流入市场,危害公众健康。所以,应该设有专门的废弃药品回收点。

  根据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检察机关可以对食品药品安全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在对食品、药品的研制、生产、流通、使用等进行监督管理的过程中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案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落实整改。于是,小秦和同事走访附近医疗机构、连锁药店及主管行政部门,了解到永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于2018年在永登县正常经营的55家药店及381家各类医疗机构中选择27家设置家庭废弃药品回收点,回收药品均详细登记,由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期回收、统一处理。

  检察院建议:让药品回收落在实处

  经初步分析,小秦发现虽然永登县设了27家家庭废弃药品回收点,但群众知晓度低,回收点设立数量少、密度低,致使永登县境内存在家庭废弃药品随意被处置、丢弃,甚至被非法流通、回收的可能。于是,永登县检察院决定立案,并联系永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永登县卫生健康局等单位召开公益诉讼联席会议,了解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2019年10月30日,永登县检察院向永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要求增设家庭废弃药品回收点,并做好宣传引导工作。11月8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县检察院、县卫生健康局,邀请50家医疗机构负责人召开增设居民家庭废弃药品回收点工作推进会,决定在三年内做到全县废弃药品回收全覆盖,并出台详细实施方案,选择50家管理规范、社会信誉好的医疗机构作为2019年增设点。

  12月12日,永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向新增设的居民家庭废弃药品回收点颁发回收点牌照、专用回收箱、回收登记册等。永登县检察院制作了合理规范用药、保障用药安全的海报,并为每家废弃药品回收点提供100份年历赠予参与药品回收的居民,提高居民参与度。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许沛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