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兰州安乐村小学娃娃们的木刻版画美翻了

 2019/12/16/ 09:2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雷媛 刘小红 裴强

娃娃们的木刻版画好看不?

《热冬果》

《马家窑陶罐》

《赛跑》

《百家姓》

  木刻版画是一门集绘画、刻板、印刷为一体的综合性的绘画艺术,是在木板上采用不同的刻刀,通过刻、切、铲、凿、划等手段来表现形象的。木刻版画要经过草稿、转印、刀刻、滚油墨、印作品等环节,其中最难的就是用刀在木板上刻画的环节,因为涉及点、线、面的运用,刻画的每一刀都要经过酝酿和构思。

  安乐村小学的木刻版画课固定在每周三、五的下午,偶尔,周六的上午也有一堂。作为城关区木刻版画的特色学校,安乐村小学从2011年就设置了木刻版画第二课堂,到了2019年,学校除了开展单色木刻版画教学,还有了套色木刻版画。

  12月11日下午,又一堂木刻版画开课了。20多位同学,有的用手中的刀子在木板上雕刻图画,有的将刻后的作品经过滚油墨转印成图画……

  三年级的小女生刘玥是目前木刻版画班中年纪最小的,前两天,她刚刚拓印了第一遍彩色版面,彩色版面上画的是一只鸟妈妈和一窝小鸟。“暑假的时候在奶奶家门口的树上发现有个鸟窝,鸟窝里有几只小鸟,有一只鸟妈妈每天都给小鸟喂虫子,我认真地看了鸟妈妈给小鸟喂虫子的样子。”刘玥说当木刻版面老师要求画草稿的时候,她就特别想画那只鸟妈妈和小鸟。刘玥给她的画,起的名字叫《爱的传递》。

  无独有偶,六年级的陈浩也画了一只鸟,不同的是,陈浩的这只鸟已经雕刻在椴木板上。

  “我来木刻版画班之前,在学校足球队,现在我很喜欢这个(木刻版画),因为它可以让我把自己喜欢的刻画出来。刻的这只鸟,是此前邻居家叔叔养的两只黄色小鸟,我家搬家时,那位叔叔准备把小鸟送给我,但是我妈妈不同意。我特别喜欢那两只鸟,也很想念它们。”陈浩说。

  无论是刘玥的作品还是陈浩的作品,多显稚嫩且不完美,但它们都是孩子们用自己的真情实感一刀一刀刻画出来的,那份用心是不能用任何评判标准来衡量的。

  六年级二班张金栋的《吃大龙虾》刚完成草稿,“我刚开始只是画了一个人物,经过老师的引导启发,我又画了一只小猫。”增添了小猫后的《吃大龙虾》画面一下子充满了动感,极具生活趣味。

  白燕是安乐村小学木刻版画的指导老师,她说既动脑又动手的木刻版画以其趣味性吸引着孩子们,几年来,学校培养了一批批的木刻版画人才,有的学生甚至成了大学生后依然利用假期来学校学木刻版画。“互联网急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倡导孩子们用手工创作艺术,不仅仅是学习一门技艺,更是一种潜移默化的美育教育,我们不可能期望这样的学习会让孩子们能学精一门技艺,但至少能让他们对传统文化有一种最浅显的认识和热爱。”安乐村小学校长刘珍说。

  文/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雷媛 刘小红 图/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裴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