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酷面孔】一支儿童管乐团的炼成史

 2019/12/16/ 09:3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宋维国

【酷面孔】

一支儿童管乐团的炼成史

  在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兰州分校的校园里,活跃着一支儿童管乐团,这个别具特色的社团不仅多次完成学校升国旗仪式上的国歌演奏任务,还多次参加学校艺术节、新年音乐会的管乐表演,受到了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的好评。这支看似并不起眼的小乐团,还曾在全国新教育研讨展示活动中精彩亮相,不久前,在该校举行的高雅音乐进校园活动中与中央民族乐团同台演出,获得了校内外老师和专家的一致认可和赞扬。

  1 一群热爱音乐的孩子

  “于2017年10月成立的管乐团,是学校众多特色社团之一,目前管乐团已成为学校的一大亮点。”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兰州分校管乐团负责人、音乐老师汪美霖告诉记者,“实际上,并不是每个孩子都喜欢音乐,我们必须关注每个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兴趣爱好,用心保护每个学生不同的好奇心、求知欲,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意识,促进孩子健康而有特色地成长。因此,本校管乐社团建立之初的主要思路也很明确,就是以第二课堂的形式,把真正热爱音乐的孩子集中起来,进行全面、系统的训练,逐渐构建一个优秀、专业的管乐团队。”

  “让全校师生都没有想到的是,这个管乐团成立仅仅两年多的时间,就已经初具规模。孩子们在日常训练中的专注和认真也是大家没有想到的,他们的进步和取得的成绩,从每次登台表演的精彩表现中完全展露了出来,作为一支儿童管乐团队这实属不易。”

  汪老师说训练中让她最为感动的是,尽管管乐团成立时间不长,但孩子们都非常热爱管乐,“如果你要对任何一个孩子说,希望放弃学习管乐,你得到的回答就一个字:‘不’!”

  2 单技课主要练基本功

  据汪老师介绍,学校管乐团的编制由木管、铜管和打击三种乐器组成。由此,乐团成员的训练课时也必须做到科学合理,既不能只练单技不排练,也不能只排练不练单技。“有家长可能想了解,单技课主要练习什么?说白了单技课就是各专业的基本功训练,这是管乐团的最常规训练,也是重点。由于管乐的各个专业不同,乐团训练前期在完成选拔、整合、统一之后,开始系统地训练各个专业的基本功,并且尽可能让学生演奏小重奏,逐步鼓励学生树立乐团小主人的信心,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每周二下午有单技课训练课,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得极其认真,遇到难点时,就一个音节一个音节、一遍又一遍地反复练,直到音准、音高、音质都达到老师的要求后再进入下一个练习。训练中,每个专业的孩子先是单人单练,达到标准再大家一起合练。

  “单技课的一切训练,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最后全团一起排练。而排练并不是简单地把大家合在一起吹奏吹奏就了事了,而是把每个专业不同的音高通过排练达到一个音准,这是有相当难度的。在排练中哪怕只有一个人的音准达不到要求,这个曲子都会非常难听。”如何才能让孩子们在排练中达到整齐划一的要求,汪老师从自己的教学和孩子们的日常训练中深深地体会到,“排练体现的就是团队协作精神,就是让孩子们把平时单技课训练中学到的所有专业基础轻松自如地应用到排练中来,奏出宛转悠扬悦耳动听的曲子。”

  俗话说,“只练不演是假把式”。在怎样才能让管乐团的孩子们认识和体会到团队协作精神的重要性方面,汪老师花了心思——“学校和老师尽可能多地为孩子们创造参加各类演出的机会,让他们在演出中总结经验,提高自信心,由此而激发创新潜能,增强团队协作精神和集体荣誉感。”

  目前,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兰州分校管乐团参团人数已经达到90多人,活跃在校园里的42人的第一团队像一个标杆,激发和鼓励后来者学习管乐的热情,这个优秀团队与学校其他20个社团一起所表现出的积极进取、团结向上的团队精神,也是整个校园的精神风格。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宋维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