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新闻发布厅  >  市州发布  >  临夏新闻发布

临夏州公安局召开决战追逃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

 2019/12/16/ 14:39 来源:中国临夏新闻网

  12月13日上午,临夏州公安局召开“决战追逃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全州公安机关决战追逃攻坚行动取得的丰硕战果,表明临夏公安坚决打好“决战追逃攻坚行动”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石玉珠通报了全州公安机关决战追逃攻坚行动进展情况及成效,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汪洪主持发布会,州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杨建勇宣读了《致所有在逃人员的一封信》。邀请州委宣传部外宣发布科科长马萍、州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马志宏及民族日报、临夏州电视台、民族日报新媒体、临夏州电视台新媒体等新闻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州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汪洪主持发布会

  主持人:

  各位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对各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这次新闻发布会主要是通报全州公安机关决战追逃攻坚行动进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州委宣传部外宣发布科科长马萍,州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马志宏,州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石玉珠,州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杨建勇及刑警支队全体民警。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民族日报、临夏电视台、民族日报新媒体、临夏州广播电视台新媒体等媒体的记者朋友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一项议程:

  下面,请石玉珠同志通报全州公安机关破案追逃攻坚行动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州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石玉珠发布新闻

  石玉珠:

  各新闻媒体单位的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决战追逃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全州公安机关向记者朋友们对临夏公安工作给予的关心关注和帮助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向记者朋友们介绍全州公安机关决战追逃攻坚行动进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一、 坚持高位推动,全警参与追逃

  自11月20日,省公安厅在全省部署开展为期40天的追逃决战行动以来,全州公安机关在州委、州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迅速安排部署,动员全警立即投入到追逃决战行动中。州委书记郭鹤立专题听取工作汇报,要求公安机关以助力脱贫攻坚、维护社会稳定的角度出发,以不甘人后的状态,全力打好追逃攻坚行动。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李辉同志亲自谋划、部署、推动“云剑”追逃攻坚行动,州县(市)公安机关、各警种全警参与,紧密协作,形成了以刑侦为主导,各相关部门无缝对接的全警追逃工作格局,截止目前,“云剑”追逃攻坚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州直接抓获逃犯71名,抓获涉黑涉恶逃犯15名,抓获命案积案逃犯7名,破获命案积案7起,逃犯抓存比达到45.5%,追逃攻坚行动全省排名第四。

  二、 坚持宽严相济,“追逃”与“劝投”结合

  行动伊始,州公安局全面梳理在逃人员信息,确定攻坚重点,把涉黑涉恶逃犯、命案积案逃犯、库存上网的156名逃犯以及外地公安机关上网追逃的临夏籍在逃人员作为追逃攻坚重点。各县(市)公安局因人施策,围绕确定的决战目标任务,形成了“一逃一专班、一逃一方案”的追逃工作模式,工作中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统筹大数据资源,综合运用多种侦查手段全力开展破案追逃工作,直接抓获各类逃犯45名。州县(市)公安局联合检察院、法院、司法局下发了“再次敦促黑势力违法犯罪人员限期投案自首的通告”,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李辉及各县(市)政法委书记带领公检法部门人员,到辖区逃犯家中耐心细致作思想工作,敦促逃犯投案自首,共投案自首逃犯26名。

  三、 坚持有逃必追,追必一追到底

  全州各级公安机关将“命案必破、有逃必追”时刻挂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全方位摸排搜集逃犯线索,同时边摸排、边查证、边收网,成熟一个抓获一个,不论潜逃多少年、不论潜逃到何地,一经发现,便立即派出缉捕工作小组。追逃小组先后在新疆伊宁、浙江温州、湖北武汉、贵州铜仁、内蒙古包头、广东广州、西藏拉萨、陕西西安、福建漳州等跨省缉捕逃犯20名。2018年3月29日,临夏市公安局成立了“3.06”缉捕工作专班,一年多来,缉捕小组先后赶赴新疆、宁夏、浙江等地寻找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通过多地查证,对获取的海量信息抽丝剥茧、去伪存真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最终确定犯罪嫌疑人的落脚地,于2019年11月22日,在新疆伊犁巩留县将涉嫌故意杀人后潜逃13年之久的命案逃犯马某成功抓获归案。11月26日,永靖县公安局对所有命案积案进行认真梳理,根据获取的物证材料,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成功破获一起发生在2006年的强奸、抢劫杀人命案积案,抓获命案积案逃犯一名。12月10日,省、州、市公安机关密切协作,充分发挥合成作战作用,利用大数据研判优势,在陇南市武都区一出租屋内一举抓获3名省督涉黑涉恶逃犯。

  虽然在决战追逃攻坚行动中,全州公安机关作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仍有一批逃犯负案在逃,我们希望通过你们的镜头,营造强大的追逃工作声势,号召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坚决揭发,最大限度羁押在逃人员空间,使其无处藏身、无处遁形。同时公安机关正告那些在逃人员要迷途知返、认清形势,你见,或不见,法就在这里;你来,或者不来,网就在这里。奉劝所有在逃人员抓住机会,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早日回归家庭、回归社会,过正常人的幸福生活。

  下一步,全州公安机关将在州委、州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更强的力度,再布天罗地网、再施精准之策,全面缉捕在逃人员,还受害者予以公道,还百姓予安宁,还社会予稳定、为建设平安临夏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主持人:

  刚才,石玉珠同志向大家介绍了全州公安机关破案追逃攻坚行动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下一步,全州公安机关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攻坚克难,力争将更多的逃犯抓获归案,及时消除社会隐患。我们也诚恳的希望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积极检举揭发,提供有效线索,推动破案追逃攻坚行动深入开展。

  最后,再次对各位领导和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表示诚挚的谢意!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散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