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美丽乡村】别具风情的古村落

 2019/12/17/ 06: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马双双

【美丽乡村】别具风情的古村落

小黄湾村

七星广场

古栈道(图片由白银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供)

  马双双

  初冬,不如隆冬神圣庄严,不如金秋给人以收获的喜悦,然而,它却承载着别样的一份美丽,让人无限眷恋。

  位于白银市平川区水泉镇政府西北方向黄河西岸的小黄湾村,三面环山、一面环水,这里的初冬,别有一番滋味,一番风情。

  从千年古渡口进入小黄湾古村落,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黄河母亲的雕塑,她深情地低头凝视着脚下的这片土地。小黄湾的雕塑由鹯阴渡口、黄河母亲、鲤鱼跃龙门、日晷、远古、起锚、车轮、飞天等八组雕塑组成,反映了小黄湾村昂扬激越的黄河文化和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著名的鹯阴古渡口是古丝绸之路黄河北道通往西域的重要渡口之一,也是古代的军事要塞,千百年来,军事、政治、文化在这里交织互生,绵延不息。

  沿着古栈道徐徐前行,落叶在脚下吱吱作响。一不小心,偶尔从树上掉下来的果子,“哧溜”滑你一脚。古栈道沿着左边的红砂岩石壁顺势而建,丰富的红砂岩石壁经过大自然的精心雕琢,造型奇特,千姿百态,独具神韵,有的像张大嘴巴的青蛙,静静地伏在岸边;有的像饱经沧桑的老人,正在眺望着远方……

  距今200多年的福寿山摩崖石刻字体端庄,气势雄宏,与道教文化圣地北武当隔河相望,诉说着悠悠往事;村内阡陌纵横、古树成片,炊烟袅袅、鸡犬相闻,散发着淡淡乡愁.....

  还有天然形成的通天洞,抓着铁链,能让你体验一把攀爬的乐趣。

  沿路边走边欣赏田野的美景,枣树的叶子已完全落光,虬枝盘桓的枝条上挂着几颗红得发亮的枣子,甚是惹人怜爱。

  岩石、古栈道、干枝相得益彰,形成一幅自然、和谐的艺术画。

  远处的梨树叶,又是一种炫目的美,抬头望去,湛蓝的天空,深邃而悠远,有的叶子呈金黄色,有的呈橘红色,还有的呈黄绿色,好似用劲展示着四季的风景,一阵微风吹过,她们无比眷恋而又深情地扑向大地母亲的怀抱,如漫天飞舞的彩蝶,飘落于树下,形成一幅五颜六色的油画。“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何尝不是对生命的另一种诠释。

  再往前走,就是传说中的七星广场,长廊、木屋、栈台、梨树、落叶交相辉映,错落有致,别有韵味!

  来到黄河边上,柳树叶也争先恐后地变成了金黄色,给黄河岸边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情线。

  夕阳西下,落日余晖里,古村落显得更加古朴而神秘,远处的大水车,静静地矗立在那里,仿佛诉说着岁月的变迁,也见证着这方热土上勤劳善良的人们对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和希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