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严控治污源头 整治不留死角 兰州市城关区多部门街道联动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2019/12/17/ 08:52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杨晟途

严控治污源头 整治不留死角

城关区多部门街道联动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每日甘肃网12月1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杨晟途)进入冬防以来,在城区街巷楼院、各项目建筑工地、城乡接合部等路段区域,每天都能看到环卫工人、城管执法队员、工商食药人员、街道社区网格员的身影,为了头顶上这片蓝天,始终坚守在冬防一线。为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城关区相关部门和各街道、社区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区域巡查,加强各类污染源的防控和治理,营造良好的大气环境和生活环境。

  不留死角 全面管控扬尘污染

  “为了头顶这片蓝天,执法队员深入工地、城乡接合部等区域,24小时不间断巡查,一个工地一个工地查,一条街巷一条街巷过,确保不放过一个污染源,不放过一个死角和盲区,做到扬尘污染管控全覆盖。”城关区城市管理局负责人介绍,为做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根据建筑工地“6个100%”管控要求,该局加大对所有工地扬尘污染的管控,全天候无缝隙监管在建项目工地扬尘,对裸露地面和土方工程扬尘进行治理,要求施工方做好洒水降尘和覆盖处理。重点对工地土方苫盖不严、防尘降尘控尘措施不到位、运输车辆道路遗撒等行为进行集中检查,特别是加大夜间渣土车道路遗撒的查处,确保“最后一公里”责任、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对于长期停工、施工现场以外裸露地面进行覆盖或绿化,促确保辖区内无扬尘污染。

  取缔煤炉 推进煤改气或电

  该局联系相关街道社区,开展网格化管理并形成执法常态化,加大辖区小煤炉燃烧污染源的治理。对城乡接合部、居民自建房较多区域,因其人口流动性强、外来租住人口多,存在使用劣质煤和木柴引火、尤其小煤炉取暖增多等情况,开展联合整治行动,现场查扣取缔木柴、燃煤取暖的小煤炉。通过宣传引导沿街住户、商铺将燃煤炉改造为气或电。如伏龙坪街道排查重点户2220户,收缴木柴50斤及有烟煤115斤,对146户居民小火炉进行煤改电改造,并已投入使用;雁北街道对1330户居民进行天然气改造,安装壁挂炉1500台,有效减少村民使用小煤炉造成污染;铁路东村街道对何家庄社区、东村社区等三个棚户区小火炉进行分类改造,平房区小火炉实行政府采购电能改造,对符合用电条件的住户执行电采暖电价,已成功改造了190台民用小火炉。

  联合整治 改善城区空气质量

  在加大工地扬尘管控、查扣取缔木柴小煤炉、推进煤改电或气基础上,相关职能部门联合街道,从宣传和教育引导入手,积极动员和劝导烧烤经营者归店经营,并采取日间执法与夜间巡查结合方式,对不听劝导的露天烧烤、烧烤店外经营、流动烧烤摊点进行整治,做到一经发现立即清理。环卫部门突出重点,严格落实冬防各项措施,多措并举严控污染源头。落实道路清扫作业标准,要求保洁人员文明作业,根据北方冬季气候特点,顺风扫时注意扬尘,科学使用防尘扫把,严禁保洁员将倾倒的生活垃圾、枯枝落叶进行焚烧,造成城区烟尘污染。严控渣土运输中的扬尘污染,确保渣土车辆遮盖密闭运输,并按照规定线路和时间行驶。街道积极协调联系执法、工商和食药等联合执法,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制止,改善城区空气质量,排除大气污染隐患,营造良好环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