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青交通架金桥 西北路网强筋骨——写在新建敦煌铁路开通之际

 2019/12/17/ 23: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韦德占 通讯员强科

  协同发力 全力打通“最后一公里”

  为确保新建敦煌铁路全线顺利开通运营,铁集团建设部、工程质量监督站、敦煌铁路公司等部门联合发力,业务部门和各接管单位精兵强将常驻现场、全面指导,持续推进工程质量克缺和验收工作,为全力确保按期、优质开通运营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今年49岁的云龙,2013年调入敦煌公司。刚到敦煌公司,他就瞄上了最难啃的硬骨头——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当金山隧道。他主动请命,前往当金山蹲点调研。其间,他认真组织设计、施工,与监理单位有关人员商研施工方案,细化分解各掌子面施工计划,制定兑现落实措施,每日对照施工日进度完成情况,认真分析施工组织执行情况,查找影响施工进度的关键问题,组织现场人员商讨解决方案,确保工程进度有序推进。并积极组织建设、施工、监理、设计等四方开展工艺创新,对Ⅳ、Ⅴ围岩采用微台阶法施工,在仰拱开挖过程中采用激光收敛监控等技术,形成了当金山隧道大机配套施工作业指导书,得到国铁集团等相关管理部门的认可。长期奔波在“三高”隧道里,云龙2016年被诊断为左心房增大、血红细胞偏高等高原症状,医生、同事和家人多次劝他调整岗位,但他至今依然坚守在“三高”的苦寒之地。

  在新建敦煌铁路线上,不光能看到无边无际的戈壁滩和绵延不绝的沙漠,还能领略呼啸的大风和比青藏铁路还要稀薄的氧气。这里的山风,早已将一张张脸吹成了古铜色,那乌紫的嘴唇,更是高寒缺氧的见证。记不清有多少次,他们或坐或蹲在线路边上,吃着简易的盒饭;记不清有多少次,他们颠倒了白天和黑夜;记不清有多少次,他们穿越四十公里风区,“晓辞玉关城头月,夜宿当金断崖边”。他们将满腔热情和奋斗的汗水洒在了敦煌铁路的每一寸钢轨、每一座桥梁上,他们用坚定而执着的信念、平凡而朴实的身影,谱写着与严酷的自然环境英勇抗争的传奇。

  新建敦煌铁路开通运营后,甘肃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和肃北蒙古族自治县结束了不通火车的历史,一条充满希望的“新丝路”展现在大漠腹地、戈壁荒原,古老的丝绸之路西北通道也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