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专业化发展铺就一流学科建设之路——记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骨科医疗团队

 2019/12/18/ 04: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高文琦

专业化发展铺就一流学科建设之路

——记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骨科医疗团队

  高文琦

  12月7日,由省医学会主办,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院)承办的甘肃省创伤骨科新理论新技术论坛暨基层骨科医师培训班在兰州顺利举办。大会以“聚焦前沿、关注基层、促进骨科发展”为主题,以科学合理、灵活多样的方式展现了创伤骨科新进展,同时关注基层骨科基础教育和规范化治疗。

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骨科团队开展人工关节置换术。

  会议邀请到了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副院长、上海市创伤骨科临床医学中心主任张长青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创伤科主任张殿英教授等国内及省内骨科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就创伤骨科理论和技术的最新进展进行了分享,并结合国际创伤骨科学界近年来的热点问题进行授课及讨论,使学员全面了解目前国内外创伤骨科的前沿动态,提高我省骨科对骨关节常见创伤和疑难问题的诊治水平。

  近年来,作为省二院重点建设科室和西北民族大学附属医院硕士点,该院骨科团队始终紧跟时代脉搏,将紧抓学科建设与不断创新技术摆在核心地位,努力开展新技术、新业务专业学习及技术研讨,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大力开展多项科研工作,每年都有多篇学术论文发表,医疗技术与影响力不断提高。该科室现拥有西门子C臂X光机、狼牌关节镜、锥间孔镜、骨科多功能牵引床等前沿设备,开放床位50余张,医护人员近30人,其中主任医师两名、副主任医师五名,多数医师具有硕士以上学历。

西北民族大学附属医院、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骨科团队在进行病例讨论。

  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省二院骨科团队现已成为一个医疗技术精湛、技术力量雄厚、仪器设备先进,融医、教、研为一体,并在省内有着较大影响力的综合科室。学科带头人袁治国为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省骨科学会副主任委员、骨科医师学会副会长,全国急诊创伤学会委员、西部AO甘肃委员。

  医术高明、恪尽职守、无微不至、温情暖心……这是省二院骨科科室收到的众多感谢信中提到最多的几个词,也是体现省二院骨科团队职业精神的关键词。

  “无论医生还是护士,严格要求自己,专业技术和服务能力都要跟得上并做得好。这是我们科室每个人必备的职业素养。”科室主任袁治国诚恳地说。

  据了解,骨科涉及肌肉、骨骼、血管、神经、关节等多个方面,省二院骨科团队本着精益求精的原则与态度,为向患者提供更加专业、精准的诊疗服务,推动科室合理差异化发展,实现了细分专业。整个骨科目前开设有关节外科、脊柱外科、创伤骨科、手足外科四个亚专科,形成了骨科医生术业有专攻、专病可专治的良好局面。其中,创伤骨科在骨盆、髋臼、四肢多发性复杂骨折的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省内率先开展了髓内钉、骨折微创治疗和慢性骨髓炎、骨不连的新式治疗,已达到省内领先水平。而手足外科更是我省省级医院中最早开展的手足类亚专业。

  多年来,省二院骨科在继承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壮大,学科齐全、综合实力不断攀升,在省内拥有较为强大的影响力。每年收治各类骨科住院患者1500余人次,诊治门诊患者1.5万余人次。每年完成骨科各类手术约1000台,尤以人工关节置换术、关节翻修术、脊柱微创手术、关节镜手术、断指(趾)的再植、皮瓣修复骨科多发伤救治等见长。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水平,骨科近年来大量开展微创手术,力求以最小的手术创伤治疗疾病,造福广大患者。同时,该院结合实际,不断开创和引进新技术,不断挑战高难度手术,各项临床技能水平都取得了质的飞跃,在骨科疑难疾病诊治方面达到了省内一流水平。手术成功率高,治疗疗效好,受到了众多患者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科室要想做强做大,硬件基础是保障,人才建设则是核心。省二院骨科始终将人才队伍的建设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大力加强人才的挖掘培养及科室专业结构的不断建设升级,不断吸收、引进、培养人才,每年都派遣专业人员到国内外著名医院进行进修、培训和交流。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省二院骨科对人才的重视及培养,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绩。2018年,在由甘肃省医师协会分会及甘肃省骨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联合举办的“2018年全省骨科急救知识技能大赛”上,一等奖及二等奖均被来自省二院骨科团队的医疗人员斩获,充分展示了省二院骨科医护工作者良好的技能水平及精神风貌。

  “为了让更多患者的健康及利益得到保障,我们还将进一步朝着精细化、专业化目标不断改进和努力,深化‘大骨科’建设内涵,整合骨科亚学科,在服务人民就医需求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医学、教育、科研协同发展,加速骨科临床科研,全面提升骨科学科发展,进一步擦亮骨科金字招牌。”袁治国如是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