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掠影】积极“走出去” 当好文化“信使”

 2019/12/18/ 04:3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吕 戈

【掠影】

积极“走出去” 当好文化“信使”

  吕 戈

  从1895年《火车进站》等几部短片公映起,一百多年间,电影不仅成为世界各民族共同的艺术语言,也成为一种人人都可以参与创作并进行传播的工具媒介和思考方式。今天,当走出影院的观众拿起手机这支创作之笔,开始思考“电影是什么”时,本土电影人已深刻感知,这一追问了百余年的问题,正与时俱进地与生于斯长于斯的文化土壤紧密相连。

  文艺风格的电影故事片《爱在零纬度》以本土的、民族的、国际的创作初心,将影像传播的追求体现在中国与印度尼西亚电影人的协作中。近日,在结束了往返于各类国际电影节展的“劳顿”后,该片终于定档公映,回到了国内观众的怀抱。全程走出国门拍摄,两年多的研、创、制、展之旅凝聚了影片的抒情性、包容性、理想性等特点。“零纬度”上演真爱无价,这对异国恋人既不是要做孤胆英雄,也不是要演罗密欧与朱丽叶,而是为解开尘封往事,为弥合习俗、文化之间的鸿沟而谋求和合,有“大历史”深远的归属情怀,也有“平凡人”质朴的相知相惜。《爱在零纬度》由甘肃出发,见证跨国协作的磨炼,不论是在文艺片表现维度的思考上,还是传播表达模式的探索上,都体现出本土影人走向世界“形”与“质”的追求。

  不管传统还是现代,诗歌总是擅长勾勒从有限画面到无限想象的兴味。本片综合长期采访中的点滴,让爱情由个人回忆成为穿梭历史的“信使”,把代表性格、家世、文化、信仰的思考浓缩在了人物言行里。表层体验上,恋爱过程突出了人物鲜明的性格,简单的场景却耐人回味;由分享记忆到寻找认同的深层体验则在人物远眺、漫步等写意表达中与观众共同完成。人物间的张力在现实、历史平行发展中逐步拧成一条线索,达到不可拆分的诗意呈现。为增强观众的认同感,环境的加工与配乐的浓淡均追求平实留白,这些表演外“度”的把握也使观众不致入戏太深而可以自由体味、反思戏中之理。由人物窥之,这部故事片已经下意识地融入文化的基因,通过性别、民族、时空之间的安排,追求一种言简义丰的共情氛围。

  结构与主题上,日记的穿插让故事有了多层次的呼应。在当代信息技术日益发达的比照下,书信、日记等交流方式逐渐由“慢”的缺陷萌生出慢的“魅力”。相识后男女主人公展开了对一本陈年日记的探解。舒展的笔迹点缀于现代生活节奏中,告白式的朗读唤起诗意,形成了剧中的“日记氛围”,从而让影片有别于商业性的“爱情神话”。从全片看,对日记的复述,构筑出倒放、慢放的内节奏,组成了立体、绵延的大结构,对当下的故事起到了对照、启示的功能。泛黄的历史中为爱的坚守,让人们更加期待现代故事里的爱情美满幸福,对日记的解读和尊重反映了尊重历史、面向未来的主题呼唤。这是影片创作从小人物的拙朴诚心出发,感悟到文化历史包容性的内在追求。

  《爱在零纬度》带着多元文化的思考而创作,将视角选在“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海外中国工程师群体中,走进他们独特的生活体验,把民族沟通建立在了文化的尊重、真心的传递上。2018年9月,第七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上,《爱在零纬度》进行了首映,将影片创作积累的势能转化为“一带一路”上电影文化互鉴的传播效果。如今,借中国电影进入新时代的良好契机,本土电影人如果注重基本功的修炼,积极“走出去”与世界各国分享、共创精神文明成果,将会在不远的将来孕育出更多、更好、更具传播力的作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