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省地震局发布兰州新区地震小区划工作成果:秦王川盆地东缘断裂论断不成立

 2019/12/18/ 12:0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兰州新区地震小区划报告评审意见》新闻发布会现场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12月17日下午,甘肃省地震局在兰州区召开兰州区地震小区划报告评审意见闻发布会。甘肃省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石玉成表示,前人资料认为兰州区存在秦王川盆地西缘断裂和东缘断裂,然而兰州区地震小区划工作成果,否定了前人关于秦王川盆地隐伏断裂的认识。

  发布会还公布了《兰州新区地震动参数小区划成果图》《兰州新区粉土震陷区划成果图》《石化产业园区地震动参数小区划成果图》。

  活断层探测成果表明,秦王川盆地西缘断裂最新活动时代为中更新世,并给出断层的较精确位置。秦王川盆地东缘断裂不存在,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兰州新区的有效建设用地。

  据了解,兰州新区场地条件复杂,地层互层较多,在建设发展中工程场地地质条件的复杂性进一步增加,如何进行科学合理地抗震设防极为重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兰州新区防震减灾工作,明确要求省地震局深入做好兰州新区防震减灾规划研究工作,高度重视兰州新区地震安全工作。

石玉成向记者讲解《兰州新区历史地震分布图》

  据介绍,“地震小区划”是对某一特定区域范围内地震安全环境进行划分,预测不同场地条件下可能遭遇到的地震影响分布,包括设计地震动参数的分布和地震地质灾害的分布。兰州地震小区划工作主要是为了解决“兰州新区范围内有无活动断层”“兰州新区抗震设防地震动参数确定”“兰州新区场地地震地质灾害评价”这3个问题。

兰州新区地震小区划工作部分成果

  石玉成表示,此次兰州新区地震小区划工作成果,科学合理地确定了新区不同区段的抗震设防标准,增加了兰州新区的有效建设用地,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防灾减灾信息务,对于兰州新区制订社会经济发展规划、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国土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具有深远积极意义。此外,此项成果也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放管”要求、积极推行建设项目区域化评估的典型范例,对于推进简政放权,缩短审批周期,提高行政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经济社会价值。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