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旱码头焕发新活力——临夏州民营经济发展纪实

 2019/12/18/ 21: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睿君

旱码头焕发新活力

——临夏州民营经济发展纪实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临夏,自古就是一个有名的商埠,被称为古丝绸之路南道之要冲、唐蕃古道之重镇、茶马互市之中心,有“西部旱码头”的美誉。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大批临夏人顺应时代发展的大潮,东进西出、南来北往,到西藏、新疆和东部发达地区做贸易、搞流通、闯市场。无论是在繁华的大城市,还是在边远的牧区集镇,都有临夏人创业的故事和奋斗的足迹。

  截至2019年11月,临夏州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总数达91818户,注册资本817.7亿元,从业人员30.7万人。民营经济占据全州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在增加地方财税收入、拉动区域经济增长、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甘肃燎原乳业集团生产车间。

  新中国成立初期,临夏同全国绝大部分贫困地区一样,环境恶劣、人多地少、资源匮乏。“那时候,每家每户的人口都多,大家整日在地里劳动,一年到头连肚子都填不饱。”提起几十年前的生活,72岁的马良老人记忆犹新。

  1947年,马良出生在广河县城关镇火红村一个普通农家。由于父母去世得早,他很早便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1970年前后,20岁出头的马良和村里几个年轻人决定出门闯一闯。“当时,村里的年轻人很少有出过远门的,大伙对外面的世界既充满向往也有点胆怯。为了能让家人吃饱肚子,我们都决心离开家乡,离开土地。”马良回忆说,“火车站装卸工、建筑工地小工、林场护林员……能挣到一口饱饭的活,我都抢着干。”

  改革开放前夕,广河县很多普通农户都做起了贩卖皮毛的生意,这让四处打工的马良也动了心。随后,他很快加入了这一行当。

  1978年12月,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拉开。1980年12月,19岁的温州姑娘章华妹领到了我国第一本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她本人也成为“第一个工商个体户”。这对于和马良一样长期饱受煎熬,同时又极具经商头脑的临夏人来说,无疑是久旱之后的甘霖。马良记得,个体经营被国家认可,令他们兴奋不已,身边很多人都放开手脚大胆去做、大胆尝试,似乎一夜之间,各家各户都凭本事做起了小买卖。

  从传统的商贩起家,从地摊到商场,从农区到牧区,临夏每10人中就有1人走向市场。他们或经商、或贩运、或搞流通,充当起东西部地区间商品交易的“二传手”,商业经营网点星罗棋布,商贸流通网络连接全国25个省区市的50多个地区。

  1978年,临夏州共有民营企业2031家,从业人员达2346人。费孝通先生这样评价当时活跃的临夏商贸经济:“他们上西藏、下江南、钻帐房、进商店,足迹遍及大江南北,形成了收购、运输、销售一条龙的流通体系,正在西部少数民族中开辟着一条新的丝绸之路。”

群众在扶贫车间工作。

  进入21世纪,临夏州非公有制经济总量不断壮大,实力日益增强,已成为当地最具活力的经济增长点。而近年来,当地政府更是以空前的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助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这使得临夏州民营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2018年至今,临夏州分四批组织全州优秀民营企业家代表赴大连、厦门参加民营企业高层管理人才培训班。“参训企业都是劳动密集型重点产业和扶贫企业,这些企业负责人大多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他们在全州脱贫攻坚中发挥着巨大作用。”临夏州工信局局长王晓林介绍说。

  领导者的自我认识与领导力提升、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非财务人员的财务管理、特色民营企业创新实践……连续10天的培训课程让甘肃燎原乳业集团董事长助理张轶轩感触很深,“老师们讲了很多一流企业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这对我们发展企业很有借鉴意义。回来后,我把所学的知识也及时与同事们分享,大家都觉得收获很大。”

  为了彻底解决众多企业家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临夏州专门针对民营经济发展需要,细化制定了含金量高、实用性强的8个方面62条政策举措,并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解决问题,努力营造中小企业的良好发展环境,扶持企业做大做强,为全州民营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临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马学良认为,发展民营经济,重中之重是营商环境。尤其像临夏这样一个基础设施相对落后、资源条件相对不足的地区,只有把软环境营造好、把服务工作做到位,才能形成优势,吸引更多企业落户临夏。

  营商环境大幅改善,为许多企业带来触手可及的实惠。“以前,办理设备计量检定至少得花一个多月时间,光费用得近2万元;现在好了,只要提前准备好所需的材料,当天就能办完,而且费用全部免除。”临夏州燎原乳业有限公司外联项目部工作人员赵小璞对这一改变很是满意。

  政府和企业共同发力,助推了临夏州民营企业蓬勃发展。2018年,全州39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6.5亿元,同比增长25.7%,全省排名第一。

临夏州举行“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活动。

  今年7月,临夏州举行“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活动。活动期间,共募集公益捐赠1.78亿元,其中临夏州内企业家捐赠5271万元(现金4257万元)。而今,民营企业已成为临夏州经济增长的主力军、科技创新的主动力、就业创业的主渠道,是全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家住临夏县马集镇的妥尕忠曾因家庭收入来源单一,孩子年幼等,成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6年4月,一个偶然的机会,妥尕忠听邻居说临夏州燎原乳业有限公司在招人,不仅包吃住,每月还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这个消息让他顿时来了精神。“我文化程度低,走到哪也只能打短工,干力气活。可没想到,我在家门口找到了一份工作,月月都有稳定收入。”妥尕忠对眼下装卸工的工作很是满意,他觉得只要自己脚踏实地的干下去,好日子很快就会到来。

  随着临夏州民营企业的蓬勃发展,很多和妥尕忠一样的困难群众都端上了产业工人的“铁饭碗”,这些昔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摇身一变”成为企业里的“上班族”。

  据统计,临夏州共有108户民营企业采取“支部+公司+基地+合作社+扶贫车间+党员+贫困户”模式和“一企帮一村,一企帮多村、多企帮一村”的方式,通过产业联村、项目带村、捐赠助村等多种形式,联系77个贫困村559户贫困户,吸纳就业人员3944人,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2289人,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达3459.9万元。

  不仅如此,每年毕业季,临夏州各大民营企业都会在兰州、武威、天水等地招聘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尤其优先聘用贫困家庭毕业生。这一做法,不仅解决了企业人才短缺问题,还解决大批毕业生就业难题。

  新中国成立70年后的今天,临夏州民营企业由最初的“星星点点”到今天的“遍地开花”,涌现出清河源、康美、宏良、百益、云发、88啤特果、古河州、华安生物、燎原乳业、兰亚铝型材等一批优秀民营企业。马学良高兴地说,这些优秀的民营企业不仅是财富的创造者、经济的拉动者,还自觉肩负起回馈社会、回报桑梓的社会责任,为家乡的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