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圆梦大漠“新丝路”
----敦煌铁路全线开通 建设者掠影

 2019/12/18/ 22: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郁婕 通讯员马晓伟

圆梦大漠“新丝路”

----敦煌铁路全线开通 建设者掠影

  12月18日,随着肃北至马海区段正式通车,敦煌铁路全线正式开通运营。西北地区形成首条环形铁路网。

  敦煌铁路全长671公里,北起甘肃省的敦煌,南至青海省的格尔木,是连通甘肃、青海、新疆、西藏四省区的一条便捷通道,铁路开通运营后,将彻底改变新疆、西藏乃至中亚国家之间铁路运输迂回绕行的历史,缩短乌鲁木齐至拉萨之间的通行距离大约1100公里,极大地助推了祖国西部“一带一路”建设。

  在长达6年的建设中,铁路建设者们为当金山隧道安插上了“呼吸管”,使沙山沟特大桥横跨沙漠,让敦煌铁路成为大漠深处的独特风景。

  在敦煌铁路修建过程中,铁路建设者们将汗水洒在了敦煌铁路的每一寸钢轨、每一座桥梁上;记者用镜头记录下这些最可爱的人。

  2019年8月7日,当金山隧道脚下的中铁十七局项目部,刘银燕6岁的儿子暑假来到项目部看妈妈,经过一周时间的相处,儿子终于让妈妈抱了抱。刘银燕说:“在当金山里住,冬天特别冷,最低温度零下30多度,手脚经常冻伤,再艰苦我都不怕,就怕儿子和我有陌生感。”儿子一岁的时候她就来到项目部,每年与儿子见面的次数寥寥无几。

  不管自然环境有多么恶劣,顽强的铁路建设者们挥汗谱写了 " 丝路传奇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记者 郁婕

12月18日,地处中国西部的敦煌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沙山沟特大桥,是我国唯一一座穿越活动性沙漠地区的特长桥梁。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通讯员 马晓伟

  古老的丝绸之路西北通道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新时代。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通讯员 马晓伟

  2015年8月9日,一列货运火车正在通过甘肃省阿克塞县境内的沙山沟特大桥。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通讯员 马晓伟

铁路建设者在当金山隧道施工。

施工人员蹲在线路边上,吃着简易的盒饭。

经过一周时间的相处,儿子终于让刘银燕抱了抱。

汗水洒在了敦煌铁路的每一寸钢轨。

铁路建设者们的脸已吹成了古铜色。

夏季在40多度的高温下作业。

  建设者们克服高原海拔高、高寒天气等恶劣环境,艰苦奋斗在一线。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通讯员 马晓伟

  2019年6月15日,敦煌铁路辅轨在甘肃省阿克塞县花海子站与青海省交界处顺利接轨。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通讯员 马晓伟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