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促“六稳” 强信心】多方发力 拓宽就业门路——酒泉市多措并举促进就业创业见闻

 2019/12/19/ 06: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徐俊勇

【促“六稳” 强信心】

多方发力 拓宽就业门路

——酒泉市多措并举促进就业创业见闻

酒泉通达路桥有限公司开展实岗培训。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就业是民生之本。年初以来,酒泉市采取各种措施,大力推进就业创业工作。全市紧紧围绕“培训一人、输转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任务,整合培训资源,创新培训模式,加大劳务输转力度,就业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通过就业补助资金、社保降费政策落实以及职业技能培训等措施,扩大青年就业领域,推动就业创业工作更有针对性,实现稳定就业。

  补助资金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

  甘肃巨龙供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推广专员任斐2017年从西北师范大学毕业后回到酒泉市,通过市人才中心公众号发布的求职信息找到现在这份工作。“我现在的工资是3000元,社保费用缴纳后的工资是2650元左右,但我每月能按时领取1500元的生活补助。”任斐说,就业补助能让毕业大学生找到归属感,脚踏实地地在一个单位工作。

  武亚民是任斐的同事,2012年上班后领取了3年的生活补助,如今他已经是单位的高管,每月工资达到了1万元以上。“3年的就业补助对我帮助很大,能让我安下心来在一个单位打拼,实现自我价值。”武亚民说。

  酒泉市积极实施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计划,新增一批经济效益好、社会信誉度高的企业作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吸纳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或开展见习。采取企业正常发放工资,政府发放3年生活补贴,足额缴纳社会保险相结合的办法,引导毕业生把企业作为就业优先选项。2018年和2019年,酒泉市相关投入分别为1245.6万元、1307万元。2019年首次将16至24周岁城乡未就业青年纳入就业困难群体予以重点服务。

  据介绍,酒泉市2019年应届毕业生报到人数3105人,已就业2791人,就业率89.9%,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毕业生164人,已就业154人,就业率93.9%。近期,酒泉市提前半年发放2020届困难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1170人,共计117万元。同时,酒泉市扶持建成省级创业就业孵化基地11个、市级创业就业孵化基地26个,孵化创业实体1310户,其中35岁以下青年创办实体655户。

  社保降费为企业减负

  降低社会保险费,对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增长十分重要。“从今年5月份开始,市社会保险局开始降低社保费用,目前公司在酒泉的参保人数为760人,降费后公司每月能少缴纳近6万元。”甘肃安博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酒泉分公司社保经办人许娜说,社保降费给公司节省了成本,留住了人才,保证了员工的工资发放。

  今年以来,酒泉市社会保险局根据省里相关实施方案精神,与税务部门加强配合协作,推动社保降费政策落地见效。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政策宣传,确保降费政策人知人晓。对参保企业和缴费职工逐一核对,对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和职工进行逐月清算。进一步优化征缴流程,提升窗口服务水平,确保了降费工作的顺利推进。

  “社保缴费基数调整、费率下调及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全年为企业和个人减负1.83亿元。”酒泉市社会保险局局长赵丽介绍,社保降费政策的落地,降低了缴费“门槛”,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激发了市场活力,稳定了就业,进一步增强了参保职工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加强技能培训促进就业

  “我们在工作中发现,有些企业技能型人才短缺,劳动者务工没有就业技能或技能单一,存在有人没事干,有事没人干并存的现象。”酒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席尚成说,根据就业市场问题导向,市里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扩大就业领域,推动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更有针对性,引导青年技能人才高质量就业。

  酒泉市对全市劳动力基本情况、未就业人员求职意向和培训意愿等情况开展摸底调查,全面掌握培训市场情况,建立相关台账,实现了依据劳动力就业意愿向企业推介。政府引导和培训意愿相结合,将求职登记、向企业推介和基于企业用工需求开展培训相结合,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和劳动者意愿。

  酒泉市还组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劳务经纪人,主动联系对接大中型工程项目、企业和工业园区,广泛搜集适合农村劳动力特点且待遇较好的用工信息,及时向农村劳动力和培训机构公布推送信息,要求培训机构按农村劳动力就业需求确定培训内容、设置课程,力争实现培训一人,输转一人,稳定就业一人。“今年以来,公司开展了多次技术人才培训,参加培训的人数有190多名。”酒泉通达路桥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张瑜说。

  截至今年11月,酒泉市从业人数共有67.92万人,输转劳动力17.4万人,其中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9224人,完成补贴性技能培训2.38万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