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这场表彰大会很励志!一起来听自强模范、助残先进的故事!

 2019/12/19/ 18: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朱婕 王虎 张富贵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婕 王虎 张富贵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超出常人百倍千倍的顽强努力追寻梦想,让并不完美的人生绽放出动人的光芒。

  还有一群人,他们不惜心血、千方百计帮助他人实现梦想和人生价值,用无私的爱重新点燃希望之火。

第五次全省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现场。

  12月18日,在第五次全省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全省自强模范”代表刘韦评、“全省助残先进个人”代表马金玲、“全省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代表李玲分别讲述了自强不息奋勇拼搏、身残志坚艰苦创业、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的感人故事,展现了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展示了社会各界为残疾人事业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

  勇于面对命运挑战

“全省自强模范”获得者刘韦评。

  “全省自强模范”刘韦评,来自张掖集善乐业残疾人网络就业基地。1997年,25岁的他突遭横祸,致使高位截瘫。刘韦评一度心如死水,几乎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可看到两岁孩子的眼神,听到爱人的鼓励,刘韦评重新“站”起来了,他再次经营起自己以前的制衣厂,在病床上接订单,在轮椅上谈业务,生意越做越大,日子越过越红火。

  如何走出心理阴霾,活出自己的价值和尊严,是大多数残疾人面临的困境。刘韦评决定用自己“站”起来的事实告诉他们,“我能走出去,你们也一定能!”

  他创办服务残疾人公益组织,开展助残志愿活动,创建“茶艺心理咨询室”……帮助很多残疾人靠勤劳努力实现了自己的价值,赢得了社会的尊重。

  要让特殊儿童接受高质量教育

“全省助残先进个人”获得者马金玲。

  “全省助残先进个人”马金玲,是一名从事15年特教工作的教研员。她面对的孩子,大多是有着智力障碍的孩子。

  “看似简单的一个动作,一个词语,有时候要教10遍、20遍,甚至更多,刚开始,我不止一次怀疑自己是否能够胜任这份工作,也有很多次想要放弃。”马金玲说,可看到孩子们在努力向上,尽力把每一件事做好时,我就又下决心坚持了下来。

  为了缩小甘肃与发达地区特殊教育的差距,马金玲与同事参与起草全省特殊教育发展实施意见、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深入开展教研活动;为了让更多残疾儿童接受高质量的教育,她坚持研究探索务实管用的康复方法,努力提高孩子的自理能力和适应生活的能力。马金玲说:“我们不是做精英教育,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是要让这些孩子能够生活自理,从而减轻家庭负担,这是最重要的。”

  感到工作很温暖

“全省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获得者李玲。

  残疾人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残联系统工作人员的坚守和付出。来自陇南市成县残疾人联合会的李玲,做残疾人工作已有十个年头了。

  十年间,李玲走访了县上几乎所有的残疾儿童家庭。为了鼓励残疾学生求学上进,她苦口婆心地做孩子和家长的工作,帮助他们解除思想顾虑;为了扶持残疾人实现自立,她进圈棚、钻蜂箱、挖中药材,帮助寻找合适的产业;为了鼓励残疾人自主创业,她邀请专家授课,面对面答疑解惑……

  当看到曾经帮助过的少年成为特教老师、乡镇干部、残联同事时,当听到曾经培训引导过的残疾人因做电商、养羊、养蜂改善了贫困状况时,李玲的成就感油然而生,曾经的委屈、疑惑消失的无影无踪。她说:“当责任渗透了爱,工作竟如此温暖!”如今,成县3043户贫困残疾人,脱贫率已达99.6%,作为一名县残联干部和驻村帮扶队员,李玲说,“看到这些沉甸甸的数字,自己只有满满的成就感,心里比吃了蜜还要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