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引洮供水一期工程通水5年全面发挥效益 受益人口达255万人 累计供水量达3亿多立方米

 2019/12/19/ 20: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杨唯伟
引洮工程为加快扶贫开发提供了水资源保障.jpg

引洮供水一期工程让渭源县山区群众喝上甘甜的洮河水。(资料图)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多亏了引洮工程,让我们不仅喝上了绵软的自来水,还办起了养殖合作社,日子越过越好。”正值冬季,安定区巉口镇赵家铺村村民王小玲忙得不亦乐乎。通水5年,引洮供水一期工程全面发挥效益,让像王小玲这样的255万饱受干旱之苦的陇中群众因水而兴、因水焕发生机。

  2014年底,引洮供水一期工程通水,数百万陇中群众生活生产有了新变化。通水5年时间,工程受益人口从154万人增加到如今的255万人,累计供水量达3亿多立方米,预计今年全年突破1.2亿立方米。

  被称为“圆梦工程”的引洮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甘肃省水利建设史上最大的一项水利工程,主要是解决陇中群众饮水难的问题。在引洮供水一期主体工程建设期间,中央、省市多方筹集资金,陆续配套建设了陇通农村供水工程、榆中县配套工程、临洮东部农村引洮供水工程等,工程供水人口原规划增加近100万人,彻底改善了定西、兰州、白银3市7个县区群众的饮用水水质、保障了饮水安全。

  在洮河水的滋润下,受益区农田种植结构得到大幅调整,果树栽培、蔬菜和中药材种植等效益明显,工程发挥出巨大的经济效益目前,受益区有19万亩旱地变成水浇地,仅在会宁县引洮覆盖区发展的蔬菜大棚就达3万座。对于受益区群众来说,改善的不止是收入,引洮供水一期工程生态效益也在不断凸显。今年,工程向安定关川河、临洮东峪沟、渭源秦祁河、陇西大咸河等4条主要河流进行生态补水,累计泄放生态水、扶贫水5900万立方米。有了生态补水,陇中地区沿线河流生态与水质将逐步得到改善,地下水位逐渐回升,河湖水量、水质、生态环境向着更好的方向不断迈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