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微言】说话,还要说事

 2019/12/20/ 06:2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晓 君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

【微言】

说话,还要说事

  晓 君

  新媒体需要新表达,不光要说话,还要说事。

  说话与说事的不同在于:说话偏重于说理,而说理往往是概念化和抽象的;说事则不然,是从事实说开去,为着解决现实问题,富有针对性。

  在信息多元化的今天,纯粹的心灵鸡汤、励志语录、高深论点,虽然有一定的“抚慰”和“疗愈”作用,但这些内容在新媒体平台太过拥挤,对于读者而言均大同小异,难以产生共鸣。其实,讲大道理不如摆小事实更生动真切、更能令人产生阅读的兴致,读者拥有足够的智慧去感悟其中蕴含的深意。

  说事,需要小切口。找寻一个巧妙的角度,生动、细致地描述事实,安心地把故事讲好,一篇文字、几张图片、一段视频,不论怎样的表达方式,由于其中有故事,都能起到引人入胜的效果。“敦煌的女儿”樊锦诗坚守大漠、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就是通过她几十年里一个个故事反映出来的。

  说事,不等于不说话不言理。用说事的办法来说理,将高深的理论融于事实的呈现和故事的讲述中,娓娓道来,令人深思。在时代楷模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的治沙故事中,他们扎根荒漠、矢志不渝、甘于奉献、治沙造林的精神,不断地被提炼、被升华,为时代楷模增添了新的精神内涵。

  说话与说事互为依存也各有天地,以说事的方式说话,会更有吸引力。

  今天的微评,“话”有点多了。新甘肃里,咱们说“事”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