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坚守在最前线的故事】公交车驾驶员夫妻:他们最大的幸福就是安全度过每一天

 2019/12/20/ 08:3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华晓婧 实习生马文婷

他们最大的幸福就是安全度过每一天

王建东、万宜琴夫妇

  在每一个万家灯火、家人团聚的日子里,总有一波人仍然奔波在一线岗位上,他们为出行的居民提供便捷的城市公共交通服务。在他们眼里,一年365天中并没有节日,只要安全平淡地度过每一天,就是最大的幸福。

  万宜琴,39岁,爱人王建东,42岁,夫妻二人从事1路公交车驾驶员的工作有20年了。青年时代,他们因公交车结缘,按王建东的说法,“一个车队里,抬头不见低头见,就那么大点地儿,我俩聊得来,彼此也能互相理解,就走到了一起。”结婚以来,他们也像其他小夫妻一样,努力地生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女儿已经上了初一,一家人有了自己的房子、车子,两年前,又多了一个儿子。别人都说,“人生巅峰,儿女双全,可谓人生圆满!”每当工作中有种种的不如意,想想两个孩子,“没有什么过不去的!”

  工作这么些年来,两个人如何沟通感情呢?“爱的小便签、语音留言”是他们已经养成的习惯。“前段时间下雪,他给我留了张便条,告诉我银滩大桥下坡路段有冰溜儿,一定小心慢开!”久而久之,万宜琴便养成了每天睡醒睁眼的第一件事,就是看便条、听留言,“你说上次如果他没告诉我这些情况,谁能想象会发生什么危险。”生活里,日子平淡却温暖,那是因为是一张张爱心便条、一段段暖心留言积累起来的。

  作为公交公司内部常见的夫妻档,他们依照流程,申请驾驶同一辆车,每天二人分早晚两班倒。刚上班那会儿,万宜琴家住西固,轮班要去小西湖,印象特别深的是有一次过年,刚回到家准备吃年夜饭,接到电话要换班了,“明明还有一个半小时,可我只有不吃饭赶过去才能赶得及,电话挂了,我眼泪就下来了。”说到这些,万宜琴还是乐乐呵呵地笑。

  丈夫王建东因为常年交换接班,没能按时按点吃饭,他的肠胃一直不太好。“有时候开车路上肚子会不舒服,跟乘客解释了再去还是去完回来再解释,这都是问题,因为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说什么的都有。”说起来是有些尴尬,但对于这种工作中的小事,只能渴望、期盼乘客能够多一份理解。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他们常常不能及时赶赴兄弟姐妹以及朋友的邀约,但友谊的小船并没有说翻就翻。“现在媒体宣传得多,家人和朋友也知道驾驶员不能分心,所以有时候吃饭聚会的时候也不会催我们,担心影响我们的情绪。”渐渐地,周围的亲人朋友接受了这两口子经常迟到的现象。

  “去年冬至节,你们是怎么过的呢?”听到这个问题,二人相视一笑,“要不是你说,我们根本不知道是什么日子,平常工作虽是两班倒,但同一天时间内,我俩都不一定说得上话,更别提过节了。”万宜琴笑着说。原来,这已经是一种常态,“现在听到要过节,头皮都发麻,对我们来说,是客流量增加,是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王建东说。

  前几天女儿感冒生病了,因为上的是寄宿学校,只能用校讯通每天打两分钟的电话,只有女儿能联系到他们,他们却联系不到女儿。白天两个人都在驾驶途中,无法接听手机。“有一天开车时我听到手机响了,也不能去碰,等到终点站翻出来一看,有3个未接来电。”万宜琴有点无奈,夫妇二人担心女儿,女儿也是记挂着父母,“结果第二天早上6点多,我正睡得迷糊,女儿的电话来了,原来她一直在担心我们……”说到这里,两个人都笑了。

  对于自己的工作,夫妻俩说:“我们的特殊职业决定了这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常态,每天有成百上千的乘客,他们的安全把握在我们的方向盘里,所以我们眼里没有节日,只要大家都能安全,平淡度过每一天,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华晓婧 实习生马文婷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