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东西协作科技扶贫 甘肃省科技厅探索“输血”与“造血”相结合

 2019/12/20/ 12: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李杨
01.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每日甘肃网12月20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今天上午,甘肃省政府闻办举行制度创促进东西部科技扶贫协作工作进展闻发布会,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闻发言人朱晓力,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彬,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处长王芳和省科技厅办公室副主任张利平就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并答记者问。

  据介绍,三年来甘肃省科技厅积极加强与天津、厦门、青岛和福州4个东部对口帮扶市科技管理部门的沟通对接,创新工作举措,拓展扶贫方式,健全工作机制,从深化产业合作、强化技术攻关、完善智力支撑、加大平台建设、促进成果交流等方面持续开展协作,探索出一条“输血与造血结合、支援与合作并举”的道路,为我省实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在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过程中,省科技厅突出精准聚焦,向东部4市对口帮扶我省的10个市(州)共征集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97项。其中,涉及与天津市合作项目66项、厦门市20项、福州市9项、青岛市2项,与东部四市开展有针对性的产业技术对接。在2019年省级科技计划资金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省科技厅积极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机制,设立东西部扶贫协作专项,投入专项资金近1000万元。支持与东部四市有合作基础的项目达到34项,其中涉及与天津合作项目24项、厦门4项、福州和青岛各3项,重点支持青稞新品种示范、牦牛杂交改良、高原夏菜尾菜处理、食用菌新品种引进、大黄提质增效、秦安蜜桃新品种示范等特色产业。同时,还以产业合作为重点,增强技术支撑能力。通过汇聚多方力量、采取多种举措,省科技厅与东部四市科技管理部门建立了“受援地提需求、援助方调研考察、东西双方合力支持”的合作模式。2019年,东部四市科技系统共支持我省科技援甘项目36项,资金7385万元,其中天津6470万元、厦门650万元、青岛200万元、福州65万元,激发了我省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和内生动力。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纵深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深化扶贫协作工作实效,推动签约项目落实落地,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机制,发挥东西部扶贫协作专项资金的带动作用,重点向扶贫产业倾斜支持,助推深度贫困地区形成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增强“造血”功能。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