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食用扁豆风险提示》 扁豆有毒须防范 做熟煮透可避免

 2019/12/22/ 22: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市民经常见到的扁豆 金奉乾摄

  每日甘肃网12月22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扁豆是人们日常饮食中较为常见的一种食物。近年来,时有因食用扁豆导致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为避免类似事件发生,今天,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了《食用扁豆风险提示》。

  生扁豆或未做熟的扁豆,含有天然植物毒素——血细胞凝集素、皂苷和胰蛋白酶抑制剂等,对消化道有强烈刺激性,可引起出血性炎症等中毒性反应。除扁豆外,常见容易引起中毒的豆类还有四季豆、油豆角、豇豆和刀豆等,不同豆类的毒素种类和含量均有较大差异。

  如果食用没有做熟的扁豆,3-4小时后可能出现中毒反应。主要表现为胃肠炎症状,也有头晕、头痛、胸闷等症状。但扁豆中含有的毒素不耐高温,只要充分煮熟煮透就可破坏毒素,也就没有毒性了。多数豆类蔬菜都含有毒素,均可通过充分加热等方式去除。

  因此,在食用扁豆时应做到:

  1.集体食堂一次性制作的食量大,烹炒时容易受热不均匀或不充分,建议集体食堂不选购扁豆。根据《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中小学、幼儿园食堂不得加工制作四季豆等高风险食品。

  2.新鲜扁豆建议用沸水焯透后再炒食,在烹调时应做熟煮透,将其翻炒至失去原有的生绿色,无豆腥味为宜。千万不可贪图鲜绿色泽或脆嫩口感,而减少烹煮时间。

  3.最好不要水后用作凉拌菜或冷面等直接食用,以防毒素未被完全破坏导致中毒。

  4.不要食用贮藏18个月以上,或变质生霉的干豆子;干豆子可以先用冷水浸泡过夜后,用沸水焯透后再烹炒。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