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奏响文旅深度融合交响曲——临夏州全力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探析

 2019/12/23/ 02: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睿君

奏响文旅深度融合交响曲

——临夏州全力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探析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巍巍太子山,悠悠大夏河。虽然时令已是冬至,但每逢周末,临夏州各地依旧会迎来大批游客,他们观山水美景、享冰雪激情、溯化石秘境、听临夏花儿、品民族美食……如今,临夏这片久负盛名的“西部旱码头”早已成为人气飙升的旅游“打卡地”。今年1至10月,全州累计接待游客2625万人次,增幅全省排名第3位;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8.8亿元,增幅全省排名第1位,同比增长30.2%和39.3%,提前两个月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

  为进一步加快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甘肃文化旅游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肃文旅集团)日前与临夏州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一举措,不仅翻开了临夏州文旅产业发展的崭新一页,更加速了全州脱贫攻坚进程。

  优势

  临夏州民俗风情浓郁,旅游资源丰富。这里既有国家4A级景区黄河三峡、松鸣岩、大墩峡等雄奇秀美的自然风光,又有炳灵寺石窟、齐家文化、八坊十三巷等绚丽多彩的文化名片,和政古动物化石的数量、品种、规模和完整程度占据了六项世界之最。正如临夏州委主要负责同志所说,临夏是回藏风情线上的一颗明珠、中国西部重要的休闲度假旅游胜地。

  如何利用好独特的资源禀赋优势,把文旅产业打造成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首位产业?对此,临夏州下足了绣花功夫。

  今年,临夏州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和合共生”和“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融合发展理念,全力推进机制融合、人员融合、设施融合、产品融合、市场融合、品牌融合、管理融合、服务融合,使全域全季节旅游、大旅游与小旅游相结合、旅游与文化、体育、商贸融合齐头并进。

  “要坚持全域全季节旅游理念,重视做好旅游产业规划编制,高标准定位、高起点谋划,丰富景点内容,提高建设标准,提升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旅游多样需求。”这位负责同志说,临夏州把旅游确定为全州的主导产业,按照全域旅游、全季节旅游的方向和“三区域带动、五长廊布局”的格局,全面推进旅游通道建设、景区景点提升、品牌节会打造和乡村旅游发展。

  如今,临夏州旅游业呈现出井喷式发展的良好势头,旅游接待人数、旅游综合收入连续几年保持20%以上增速,临夏“旅游热”也越来越多地受到省内外关注。

  机遇

  临夏州历史文化悠久、旅游资源丰富,放眼全省,亦是如此。 

  今年6月20日,甘肃文旅集团成立。“推动文旅强省建设政策落地、提升文旅产业发展可持续性、打造甘肃文旅‘旗舰品牌’是我们的使命。”甘肃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石培文介绍说,集团将积极构建“1 6”业务布局,即搭建智慧文旅信息服务平台,开展文旅项目投资开发、景区及园区运营管理、旅游酒店服务、特色旅游服务、会展演艺、航空旅游服务6个业务板块。

  自成立以来,甘肃文旅集团积极促进文旅融合、转型升级,秉持握紧拳头“抓龙头”的原则,参与敦煌文化、丝路文化、石窟艺术、长城文化、黄河风情等不同类型的19个大景区开发运营,全力打造甘肃文旅“旗舰品牌”和“最亮卖点”,为全省旅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我们和全省的情况一样,只有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才能使文旅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临夏州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马小华表示,这次甘肃文旅集团与州政府成功签约,对临夏来说是个千载难逢的好机遇。“州上专门成立河湟文旅集团,负责具体项目的对接、落地和实施,以此实现与甘肃文旅集团的‘无缝对接’。”马小华说。

  “我们将紧盯‘短板’,主攻‘弱项’,针对临夏州所遇到的难题,推出可行性解决方案,借助市场力量,整合各方资源,提升文旅产业黏性、弹性、收益率和可持续性。”石培文说。

  未来

  临夏州文化旅游资源富集,尤以永靖县最为出名。

  永靖县岘塬镇姬川村地处刘家峡水库中心位置,是库区唯一涵盖水域的岛屿,这里三面环水、风景秀美、水天一色,资源优势得天独厚。同时,姬川村距刘家峡大坝仅有9公里,是水路前往世界文化遗产炳灵寺的必经之路,在陇海、兰新线经济带甘肃段开发规划和兰州市“1小时都市经济圈”内,区位优势明显。

  在众多旅游开发者眼里,姬川村是建设滨湖旅游休闲度假项目的绝佳之地。因此,甘肃文旅集团与河湟文旅集团联手,将在姬川村实施黄河三峡太阳岛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把这里打造成集山水观光、民俗民宿、休闲游乐、生态康养、文化写生、婚纱摄影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休闲胜地。同时,利用刘家峡水库周边优美的山水风光,依托已经建成的刘家峡国际滑翔营地,建设永靖县体育旅游小镇,可供举办以滑翔伞、徒步登山、山地自行车、水上运动为主的各类赛事,将成为全州乃至全省体育旅游一站式、多元化全域旅游新样板。

  “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我们在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同时,更应注重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河湟文旅集团董事长马良效解释说,这些项目的开发和使用,对加强黄河保护治理、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促进全州文旅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对于临夏州文旅产业发展的未来,石培文充满信心。他表示,将以这些项目为契机,充分发挥甘肃文旅集团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优势,继续深化与临夏的合作交流,推动各类文旅项目顺利实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