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脱贫攻坚奔小康】康乐县景古镇:“铁杆庄稼”富农家

 2019/12/24/ 05: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睿君

【脱贫攻坚奔小康】

“铁杆庄稼”富农家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虽是数九寒天,康乐县景古镇各村庄却呈现出勃勃生机——牟家沟村中药材示范产业园内,中药材分拣、加工如火如荼;温家河村香菇种植基地内,百亩香菇长势喜人;景古村养殖大棚内,牛羊膘肥体壮……一个个富民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兴起,让冬日里的景古镇一改往日的静谧。

  “过去,农闲时节农民都待在屋里;现在,大伙一年四季都在合作社里打工挣钱,日子过得很红火。”牟家沟村村委会主任晏志学深有感触地说,近几年,家家户户年收入翻了好几番,这些都是在镇党委的带领下,各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的成果。

  2016年5月,景古镇党委新班子成立。连续几个月逐村逐社的走访让镇党委班子成员有了“一本账”:景古镇是个穷地方,各村基础设施薄弱,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2016年,全镇建档立卡户1000户4230人中未脱贫439户1851人,贫困发生率11.2%。

  镇党委认为,要想让群众实现长期稳定脱贫,还得在土地上做文章,在产业上求突破。

  “我们这里是中药材适生区,家家户户都有种植中药材的传统,但因种植科学化程度低、管理粗放、未形成规模等,群众收入始终提不上去。”镇党委书记白仲明如是说。

  如何让传统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镇党委决定带着大伙出去“取经”。2018年初,由镇干部和种植大户组成的景古镇考察团赴陇西县中药材产业园参观学习,尽管参观时间仅有两天,但大家收获颇丰。

  “此次陇西之行让我的眼界更加开阔了,我决定把当地的中药材卖向全国各地。”从陇西参观回来后,安龙村药材销售大户线维昱开始线上线下同步销售,一年下来能比以前多挣10万元左右。

  2018年4月,景古镇依托牟家沟村盛昌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集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中药材产业园,向省内及全国多地出售中药材。与此同时,镇里还专门邀请省内及临夏州农业专家,为群众现场教授中药材种植管理经验。

  “我们把农民的土地流转过来,形成了规模化种植,药材种植的各个环节也更加科学和精细化,品质提高很多,销路自然很广。”盛昌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晏志学算了一笔账,合作社共吸纳农户47户188人,在合作社里打工加上土地流转的收入,每年每家至少能多挣4000元左右。

  发展产业是群众实现增收致富的根本途径。近年来,景古镇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合作社在全镇10个村全覆盖。截至目前,全镇贫困人口仅剩54户188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16%,中药材种植、生态养殖、休闲农家乐等各类产业已经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铁杆庄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