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理论】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建设的全面领导

 2019/12/24/ 06: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锐

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建设的全面领导

  王锐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领导。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第一个优势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党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要肩负起对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工作的领导。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要搞好经济建设,就必然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建设的全面领导。

  加强党对经济建设的全面领导,就要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制度事关根本,关乎长远。要围绕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立足于做好经济建设各项工作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一是要合理划分党政机关的职能范围,科学设定党政机关领导经济建设的职责和权限,构建各级党组织牵头抓总、政府细化实化以推动落实的工作运行机制,理顺党政关系。二要优化各级党组织定期分析研判经济建设形势、研究制定经济建设战略、经济建设重大方针政策的协调议事工作机制,负责经济建设重大工作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推动各级党组织领导经济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三是各级党组织要支持政府及其部门依法履行职责,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大幅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强化事中事后的监管,只要是市场能自主调节的就让市场来调节,只要是企业能干的就让企业干,有效激发微观主体活力。要依法行政,把管理经济活动纳入法治化的轨道,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四是要加大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的力度,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正确履行全面领导经济建设的职责,在把党中央关于经济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与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创造性地加以贯彻落实。对于党中央制定的大政方针,各级党组织必须坚决执行,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绝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尤其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和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确保各项大政方针落地见效。

  加强党对经济建设的全面领导,就要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决策在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中具有基础性的重大意义,正确决策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取得实效的前提。要围绕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使经济建设的各项决策能够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的检验来建构科学的决策程序,使决策更加具有系统性、可行性和精准性。一是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密切关注国际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全面掌握全国以及本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变化,了解经济发展面临的潜在风险和存在问题,预判经济运行的状态和走向,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二是领导干部要扑下身子,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有重点、有目的的开展调查研究,切实了解真实情况,广泛征求不同意见,及时集中民意、民智,反复论证评估,确保各项决策部署符合当前经济发展的实际,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三是要借用“外脑”,注重发挥党政机关研究部门、高等院校、党校、社科研究机构的作用,建立由党政机关研究部门牵头,包括高等院校、党校、社科研究机构在内的智库协作网络体系,要通过学术交流、课题招标、成果奖励等方式,吸引高等院校、党校、社科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聚焦经济建设的重点问题开展研究,实现研究资源、研究成果的共享,畅通研究成果转化渠道。

  加强党对经济建设的全面领导,就要选拔培养高素质的领导干部。要根据当前和今后党对经济工作和经济建设全面领导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及好干部的标准和要求,围绕优化领导干部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培养选拔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领导干部来提高专业化水平,增强能力素质。一是要完善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要在各级党政领导班子里充实配备熟悉宏观经济、工业发展、现代农业、科技金融、外经外贸、法治理论、城市建设、社会管理的领导干部,优化领导班子的专业结构和知识结构,提高领导班子整体专业知识水平。二是要强化领导干部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领导干部要胜任经济工作,就必须要有专业化的能力支撑。要引导领导干部在认真学习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政治觉悟的同时,引导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领导经济工作必备的专业知识,培养专业思维、专业方法和专业素养,使之真正成为领导经济建设的行家里手。三是要健全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要把选拔任用与考核评价、激励惩处结合起来,要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建立有利于全面科学评价领导干部推动经济发展实际效果的政绩考核体系,把考核的导向从过去的比发展的速度、比经济总量的扩张转变为比发展的动力、比发展的方式、比发展的质量,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把心思和精力用在调结构、转方式、换动能、促改革上。

  作者系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本文系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2018年度创新工程科研支撑项目“新时代加强党对经济建设全面领导研究——以甘肃省为例”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