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理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2019/12/24/ 06: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朱智文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朱智文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三项制度并列,都作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这是我国改革开放理论和实践的重要成果,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科学内涵,为推动新时代经济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制度支撑。

  “三位一体”的基本经济制度相互联系、相互支持,使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更加成熟稳固。所有制形式、分配方式、经济体制及其运行机制共同构成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作出的最新概括,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即坚持公有制和共同富裕,体现了社会主义的基本性质,又适应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生产力发展水平,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三项基本经济制度相互联系、相互支持、相互促进,构成了一个有机完整的制度体系,标志着我们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也使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更加成熟、更加稳固,为更好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所有制结构,既能充分展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又有利于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具有开放性和包容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础活力和微观动能。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一方面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积极探索公有制的多种实现形式,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和利益多元化,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在市场竞争中增强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另一方面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法治环境,完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政策体系。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推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依法保护非公有制企业合法权益。

  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既有利于鼓励先进、形成促进创新的利益激励,又有利于防止两极分化、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实现了效率和公平的有机统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坚持多劳多得,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同时要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激发要素活力,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同时要健全社会再分配调节机制,调整优化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努力缩小全社会收入差距。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把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市场经济在资源配置方面的长处有机结合起来,具有显著的制度优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要深化要素市场改革,消除要素流动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实现要素流动自主有序。围绕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完善产权制度,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产权主体。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通过公平竞争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和企业优胜劣汰。同时,还要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服务,强化监管,减少不必要的审批,使“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既能发挥各自优势又能形成强大合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