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理论】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2019/12/24/ 06: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贡生

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张贡生

  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采取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有力的工作,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要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发力。

  通过扶智、扶志、扶技,有效激发起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扶智,就是让帮扶对象的头脑“先富起来”;扶志,则是让帮扶对象的思想观念由“要我富”全面转向“我要富”,由别人“推着走”转向“主动走”和“带动别人走”;扶技,就是要向帮扶对象传授生产技术、技艺等,进而促进生产可持续发展和产业兴旺。扶智、扶志、扶技,才能治懒治愚,也才能拔掉穷根。要让深度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为社会有用之才;要在深度贫困地区稳步发展各种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把扶贫资源投入到技术引导、营销知识学习上来。

  打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组合拳”。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最有力保证。要深刻认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重要性,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着力促进党建工作融入脱贫攻坚、服务脱贫攻坚、保障脱贫攻坚,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健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组织体系,持续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大力推广“三链”建设模式,结合“一户一策”加快培育村级集体经济。要着力锻造敢打硬仗的干部人才队伍,夯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力量支撑,推动最优秀、最适合的干部人才资源向深度贫困地区汇集,切实保护和调动好广大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广大干部和人才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建功立业。

  对于生态脆弱地区和边远深度贫困地区,除了采取移民搬迁方式之外,要根据区位条件实施“生态+”模式,促进生产发展。要通过“生态+农业”,发展旱作农业、设施农业、观光农业、生态畜牧业、生态渔业等产业,促进贫困地区的农业可持续发展;通过“生态+工业”,发展循环经济,吸引贫困人口就业,带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通过“生态+服务业”,发展生态旅游、电商服务、生态教育、生态文化等产业,促进深度贫困地区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作者单位:兰州财经大学)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