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致富产业的领路人 ——记灵台县上良镇北张村党支部书记姚军福

 2019/12/24/ 09: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洪文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虽然是农闲时节,可灵台县上良镇北张村党支部书记姚军福仍然忙着联系全村肉牛销路事宜。

  几天来,村里几百头肉牛有了买主,姚军福心里的一块石头也总算落了地,他高兴地说:“过几天,山东和福建的客商就会上门来收牛,养殖户可以过个好年了。”

  忙碌,是姚军福的生活常态。忙着联系出售肉牛,忙着教农户科学种植苹果,忙着组织贫困户外出务工……一年四季,姚军福都在忙村里的事、操群众家的心,他也因此成了全村发展的领路人,村民们心里的“主心骨”。

村里召开党员大会,谋划发展。

  以党建引领产业

  翻过一座山,跨过几道梁,当记者走进位于大山深处的北张村时看到,平展的水泥路伸向农户家门口,崭新的村舍在大山深处若隐若现,冬日的阳光下炊烟袅袅,一幅静谧的田园画卷。

  而就在脱贫攻坚刚开始时,北张村还是一幅衰败景象。2014年,全村158户560人中64户241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姚军福当选为北张村党支部书记起,将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致富能力强的村“两委”班子作为工作首要任务。在姚军福看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是农村发展的基础,只有村党组织队伍强大了,才能带领群众走出贫困,走向富裕。

  建强班子、增强村“两委”班子成员履职能力从规范村内党务制度开始。姚军福提出,凡是涉及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在决策前都要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建议;决策时都要召开会议进行讨论;决策后及时公开公示,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以此加强村级民主管理。

  姚军福的这一做法受到村干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大家觉得,村内大事小情在阳光下运行,不仅拉近了村委会和群众间的距离,也增强了村干部为群众服务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提升村‘两委’班子战斗力是为了更好的发展。”姚军福说。在他的带领下,村“两委”班子成员通过入户走访、召开会议等形式,就如何实现农民增收,如何拓展农业发展空间,如何优化产业结构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最终,北张村确定以“牛、果、劳”三大产业为主导产业,同时将全村划分成多个小区块,明确具体产业发展方向,并将每一小块的发展成果有效链接起来,形成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龙头企业“舞”起来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姚军福认为,党员干部只有身先士卒,走在前面带头干,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拥护。

  2013年,姚军福注册成立灵台县盛丰农牧业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并以公司为依托创办北张村肉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国有公司 龙头企业 合作社 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带领村民发展壮大养殖产业。

养牛,姚军福是一把好手。

  “公司和合作社的高效运转,有效带动贫困户增收、村级集体增效,为全村发展提供保障。”姚军福介绍,合作社的分红模式分为三种:投牛入股分红模式,采取“基础分红 效益分红”,贫困户每头牛得到分红收益2000元左右;债权投资入股分红模式,申请债权300万元,合作社每年可获得3万元收益分红;村级集体资产入股分红模式,通过固定资产折资入股,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不低于5万元。

  盛丰农牧业公司还针对有养殖意愿但无发展资金的贫困户,实行由合作社社员提供担保,公司投放基础母牛并回收牛犊的发展模式,有效带动贫困户发展养牛产业增加收入。

  北张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姚义平因文化程度低,缺少发展资金等,一直没能找到致富的好路子。

  在姚军福的担保下,姚义平从养殖合作社里免费领来基础母牛用于发展养殖业。几年下来,姚义平已由当初养1头牛发展到现在的12头牛。

  “起初,我从姚书记那里赊牛来养,再把牛犊以高于市场价的10%价格卖给他。这样‘越滚越大’,去年就卖了6头牛,净收入有3万多元。”2018年底,姚义平不仅靠养牛成功脱贫,还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养牛大户。

  目前,北张村有11户养牛大户,实现自家增收的同时,带领村里 74户群众发展养牛产业,加快了全村整体脱贫致富的步伐。

  延伸产业链条

  灵台县是全省18个苹果优势区域重点县之一。姚军福看中了北张村发展苹果产业的前景,村里流转80亩土地种植苹果,并带动全村群众栽植果园625亩,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有了合作社,贫困户在家门口打工就能赚到钱。

  村里着力做大苹果产业,加大对果农培训,强化拉枝修剪、保花疏果、病虫害防治等标准化管理措施,并充分利用养牛的牛粪资源,指导农户施农家肥。“这样种苹果既能节省成本,又能提高果品质。”姚军福说,目前,全村挂果园面积达到220多亩,实现经济收益80多万元。

  北张村推广种植全膜玉米,玉米秸秆为养牛产业提供了充足的优质饲料,牛粪经腐熟发酵后作为果树生产的有机肥料,这种“草(玉米)一畜一果”资源循环发展模式,不仅提高了产业综合开发效应,还使群众增收渠道更加多元化。

  姚军福依托发展牛产业兴起的盛丰农牧业公司,注册成立力源劳务服务中心。按照用人企业(大户)的劳动力需求,对意向群众进行岗前技术培训,开展劳务输转就业。截至目前,力源劳务服务中心已向县外输转45人次,县内就近就便输转562人次,有效增加了群众收入。

  如今,在“牛、果、劳”三大产业的支撑下,北张村64户241名贫困群众全部实现稳定脱贫。姚军福更是信心满满,带领全村在产业发展、群众增收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文中图片均由姚军福本人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