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民寨村里的“雷向阳” ——原静宁县原安乡民寨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雷磊

 2019/12/24/ 09:1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洪文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雷磊,甘肃省审计厅高级审计师,2015年7月被选派至静宁县原安乡民寨村挂职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帮扶工作队队长。在驻村帮扶的日子里,他扑下身子,扎根农村,风吹日晒地奔波,田间地头、农家小院,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用实际行动感化带动群众,村里人给他起了个形象的外号——“雷向阳”。

  民寨村位于静宁县原安乡东北部,南北与宁夏西吉县接壤,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202户954人,2015年底,全村贫困面高达59.3%。基础设施差、增收产业弱、出行困难、群众观念落后,是全乡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村之一。

  第一天走进民寨村,面对破旧不堪的村貌,雷磊内心犯着嘀咕:这样的穷山村能走上致富路吗?

  “组织派你下去就是解决问题的,有困难要想办法克服……”打给单位的电话里,有领导的鼓励,也有命令。

雷磊(右一)入户谈心了解民情。

  乡里安排他住在乡政府,可他毅然决定住在村部,从此,村里就多了一个省城来到“亲戚”。他跑遍了民寨村的角角落落,白天村民干农活,他就跑到地头上一边干活一也聊,晚上村民闲在家,他就跑去家里聊。

  当他意识到村两委班子部分成员年事已高,缺乏工作主动性,就依照组织程序举行干部换届,通过选举让年轻有为有想法的干部当上“领头羊”。同时争取项目资金50万元,对民寨村部改扩建,硬化院落1000平方米,配套办公设备60多件。村党支部注入了新鲜血液,办事效率大幅提升。

雷磊与村两委班子一起为群众谋划致富出路。

  没多久,他和群众打成一片,就连那些躲着他的村民,也开始来村部找他了。忙起来,日子就变得飞快,雷磊晒得黝黑,衣服全是土,这个衣着光鲜的机关干部变成了地地道道的农家小伙。

  通过走访调研,雷磊认识到产业是精准扶贫的有效抓手。他立足当地实际培育特色产业,在民寨村栽植早酥梨1000亩,并配套新一换退耕还林政策,解决了挂果前期群众的收入问题;按照乡上“补助建棚、贷款引牛”的思路,他积极发动群众建棚养牛,发展养殖大户37户,带动全村发展养牛498头,贫困户养牛374头。民寨村里,终于有了像模像样的产业。

  雷磊上门帮助群众栽梨树苗。

  民寨村自然条件差、基础建设薄弱,被四里八乡群众叫做“烂泥河村”。雷磊把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作为突破口,熬夜和村“两委”班子研讨列项,积极争取道路、水利等多个项目,硬化道路8公里;争取资金10万余元修建了塘坝安全围栏,维修管道老化、破裂处1000多米,解决了贫困户安全饮水问题;实施贫困户安全住房43户,争取实施易地搬迁工程;新建1处民寨民俗文化馆;争取省教育厅项目,新建1所民寨幼儿园、改善1个薄弱校舍;实施1个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庄前屋后栽种油松等5000余株,绿化面积达100余亩。

  “大事不含糊,小事尽人情。”雷磊这样说也这样做。重阳节,他为全村八十岁以上老人每人带去一个蛋糕;八月十五和国庆节前夕,他都要看望全村70岁以上的留守老人、抗战英模;年关将至,他邀请书法家为群众们免费送春联;听说静宁县古城乡见义勇为救火小英雄的事迹后,他组织全村党员、社会爱心人士为小英雄捐款4万元;民寨村五保户王维仓在一次交通事故中受伤,他及时联系相关部门通过法律手段将肇事者绳之以法,挽回经济损失7万多元……一件件小事汇聚一起,让贫困户的心里暖意融融。

  雷磊筹资为村小学生争取援助项目。

  2016年7月,雷磊驻村一年期满,但村干部和村民们自发来到村委会深情挽留,让他再为民寨村干一年。面对父老乡亲的殷切期盼,雷磊主动申请延长驻村时间。接下来的一年,在雷磊和帮扶工作队的带动下,民寨村的面貌一天天在变,但雷磊和队员们倾力帮扶的劲头和起早贪黑的工作状态始终没变。

  渐渐地,民寨村农业种植养殖结构调整初见成效,网上农产品销售平台已经建立。基础设施建设多管齐下,产业发展齐头并进,肉牛养殖、洋芋及早酥梨产业扩大规模,延伸产业链条。基层组织不断加强,村容村貌逐渐改善,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社会事业全面推进。

  村民家的蜂跑了,干部帮他们找回来。

  雷磊的任期第二次届满,临别时,心灵手巧的妇女们亲手做了鞋垫送他,淳朴的村民们自发来送他,面对眼前一切,他眼眶红了……如今,雷磊虽然回到原单位工作,但时常接到村民打来的电话,他都会不厌其烦地到处找人,帮助村民解决困难。用雷磊的话说,“只要电话那头叫一声‘雷书记’,我就觉得自己肩膀上有了责任。”用同事开玩笑的话说,“雷向阳”还没有完全从那个角色里走出来。

  雷磊手机里珍藏的一张与村里抗战英模的合影。

  “只要你用情用心用力付出过、投入过,怎么会没有收获呢?”谈及这些,雷磊说,两年的驻村帮扶,每一滴汗水、每一个脚印,如今已成了他人生中最骄傲、最自豪的经历。

  (文中图片均由雷磊本人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