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2019的那些事】定西安定区:种草有“钱”景

 2019/12/24/ 10:2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曹应森 郭强
曹应森-机收苜蓿草-拍摄于安定区青岚山万亩商品草基地.JPG

苜蓿草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曹应森 郭强

  眼下正是寒冬,位于定西市安定区白乡的定西荣宝牧草专业合作社的晾晒场上,却是一派热气腾腾的繁忙景象,合作社正在组织人员晾晒冬前收获的燕麦草籽,赶在大雪来临之前归

  抱团发展 种草成“金”

  常年在这里打工的村民向琦告诉记者:“土地流转就是好,省力省心,家门口打工还有不错的收入。”

  向琦家祖祖辈辈生活在安定区北部偏远山区的白碌乡,这里山大沟深,地广人稀。向琦守着承包的50多亩耕地,一年忙活到头,收益不足万元。荣宝牧草专业合作社建成后,向琦流转了家里的承包地,自己则去合作社里常年打工,每月仅务工收入就达到5000元。

  向琦务工的定西荣宝牧草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7月,依托白碌乡和周边县区乡镇大力发展牧草产业,短短几年时间,已建成4500亩优质紫花苜蓿、1000亩燕麦种植基地。

  “我们把家乡撂荒的土地和农户闲散土地整合起来,建立草优质种子和商品草基地,带动家乡父老乡亲抱团发展,一起种草成‘金’。”合作社负责人王耀珍说。4年多来,合作社带动30多户建档立卡户及周边农户共同发展草畜产业,构筑起了合作社、农户利益共同体,逐步形成产、供、销一体化模式,产品成功远销到西藏、山东等地。

安定区青岚山万亩商品草示范基地上机械收获作业1 .JPG

收割牧草

  循环发展 多方受益

  同样做草业经营的定西巨盆草牧业有限公司,也把草牧业做得风生水起。去年,公司给香泉镇1470户农户兑付了2018年订单牧草收购资金3000万元。今年10月中旬,又为香泉镇1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48万元的分红资金,这是公司连续第3年为香泉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分红资金。

  今年,巨盆草牧业公司玉米秸秆签约合同农户4000户,订单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产量15万吨以上,贫困户户均收入达1万元以上。此外,公司还在香湾村建设了12间牛羊养殖标准化养殖圈舍和年产3万吨有机肥的生产线项目,引导农户发展循环农业。

  “收购加工牧草,收购外销牛羊,还把牛羊粪便收集起来做有机肥还原到土壤里,让大地绿化净化,让老百姓脱贫致富,多方受益。”公司负责人回志仁介绍。

  “饲草生产必须走专业化道路,由草业公司来生产,然后提供给养殖户。”安定区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冯强说,饲草料是养殖的基础,不管是饲养十几头(只)还是上百头(只)牛羊,都需要自己建青贮池,既占用地方,还需投入大量资金,因此,政府鼓励引导企业加工生产专业化饲草,有效解决养殖户青贮饲草供应问题。

位于安定区香泉镇的定西巨盆草牧业公司加工现场曹应森摄.JPG

牧草加工

  绿色产业 生态效益

  “通过在黄土高原大面积种植牧草和饲用作物,有效提高了植被覆盖度,减少了水土流失,大幅减少了黄河上游泥沙入河,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安定区委书记赵众炜说,“生态兴则产业兴,产业则百姓富。如今,我们都亲眼看到、亲身感受到:定西的山头绿了,区域环境变了,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发生了明显变化。”

  小成就大产业。据统计,目前,安定区有近3万户农户(其中贫困户5000多户)、5000多户种大户、300多家合作社和20多家企业参与到业开发中。全区多年生留床面积达110万亩,一年生饲用作物稳定在40万亩左右,年产鲜320万吨以上,已培育成熟加工能力在万吨以上的品生产企业15家,年加工能力达到100万吨以上。产品除满足当地和周边需求外,还销往国内各大场,安定已走向全国各地。全区牛羊为主的食畜饲养量达90万头只,业总产值达到35.06亿元,业增加值达到7.5亿元,人均业可支配收入达2506元。贫困群众人均产业增收700元以上,贫困户增收的15%来自于产业。生态型产业真正成为助推定西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产业”“扶贫产业”“富民产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