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2019品牌甘肃特刊】发挥保险职能 服务地方经济——写在人保财险甘肃省分公司第十一次荣获“省长金融奖”之际

 2019/12/25/ 06: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董文俊 俞岳

发挥保险职能 服务地方经济

——写在人保财险甘肃省分公司第十一次荣获“省长金融奖”之际

  董文俊 俞 岳

  11月27日,甘肃省政府发布《关于表彰2018年度省长金融奖获奖单位的决定》,人保财险甘肃省分公司荣获“2018年度省长金融奖”,这也是该公司连续第11年获评此奖项。

  近年来,在甘肃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人保财险以服务甘肃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履行“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公司使命,充分发挥助力脱贫攻坚、化解风险、经济补偿、维护稳定、服务民生等各项保险职能,结合全省社会、经济、文化建设与发展实际,深度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承担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社会责任。

  助力甘肃发展 着力解决“十难问题”

  紧盯脱贫攻坚,发挥兜底作用,助力政府解决“扶贫难”问题。公司在相关部门指导下,紧紧围绕我省特色产业发展、“三变”改革等重点工作,聚焦保障贫困户种养产业收入稳定,主要参与制订《2018-2020年农业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并发文执行。目前,公司按照“实施方案”全力推进第二批农业保险承保工作,未来三年将紧紧围绕牛、羊、菜、果、薯、药等特色产业发展,聚焦保障贫困户种养产业收入稳定,充分发挥保险兜底作用,助推全省贫困户到2020年顺利如期脱贫。

  立足我省实际,创新产品供给,助力解决“融资难”问题。我省企业轻资产特点比较明显,尤其县域层面,大多数企业受困于无抵押、无担保,导致融资难、融资贵,公司立足企业实际推出“政银保”“双创贷”“政融保”、农险保单抵押融资、个人生活质量“兜底保障”融资等系列性普惠金融项目,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及个人融资难、贵、慢问题。目前,公司在引进保险资金99亿元的基础上,正在对甘肃电力投资集团35亿元投融资项目进行建设评估和审核,并于近期启动资金投放。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化解“走出去”风险,助力我省企业解决境外项目“保障难”问题。公司为全省进出口企业提供资金担保,为兰州综合保税区、兰州国际港务区始发的“中欧班列”“中亚班列”的相关货运提供风险保障。护航省属大企业“走出去”,先后为酒钢集团牙买加氧化铝厂项目、金川公司的印尼红土矿等海外项目提供了海外财产一切险、工程险服务。

  服务社会保障,助力健康甘肃,助力全省居民解决“看病难”问题。受政府委托,公司从2013年开始承办7个地市的城乡大病保险,至今已覆盖52个县区,保障人群接近886万人,大病保险补偿达15亿元。积极探索保险助力健康扶贫工作,在定西、甘南、张掖、庆阳等地的14个区县推广“两保一孤”保险,为381万低保户、五保户、城乡孤儿等特困人群提供了医疗、意外、伤残救助保障。

  聚焦社会管理,提供民生保障,助力解决社会“管理难”问题。公司将保险职能发挥与各地平安建设相结合,在兰州市开办“和谐金城”政府救助保险、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城乡居民燃气责任保险,在临夏康乐、东乡试点开办“一元民生”保险项目,在张掖高台试点开办“扶贫100”民生综合保险项目,在甘南夏河试点开办“8元民生”自然灾害政府救助保险项目。

  牵手甘肃省人民法院,搭建合作平台,助力解决“执行难”问题。公司与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签订《“司法+保险”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引入保险机制,创新执行悬赏保险新机制,在全省开展执行救助保险、诉讼保全责任保险业务,共同破解“执行难”。

  “警保”联合行动,保障交通畅通,助力解决“行路难”问题。自公安部出台“放管服”政策后,公司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联合组建由交警、辅警、保险理赔员组成的警保联勤队,以交通出行早晚高峰和节假日为重点时段,以城市主城商圈、城市主干道、重要交通节点等为重点部位,对简易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撤离、赔付,极大提升了交通事故处理效率。

  引入直升机空中救援,参与应急救援保障体系建设,助力解决“救援难”问题。公司自2018年起在行业内首推直升机救援服务,结合公司遍布省内的理赔查勘车和专业的理赔服务人员,初步形成了空地一体化救援服务体系,弥补了我省保险行业空中救援的空白。截至目前,已经为第三届敦煌文博会、河州牡丹文化节、陇西药博会、张掖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金昌国际马拉松赛等省市22次重大活动提供免费直升机空中救援保障服务。

  关注自主创新,化解创新风险,助力解决装备制造企业“创新难”问题。在省工信厅指导下,公司为我省列入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的企业新装备、新材料提供风险保障。同时,积极协助我省装备制造企业将更多自主研发的新装备、新材料纳入保险补偿国家保险补贴名录,助力政府、企业解决产业创新、产品创新、材料创新过程中存在的风险保障难题。目前,公司已经为兰石装备、天华化工研究院、兰科石化、兰州高压阀门、甘肃建投、金川科技园等省内大型企业生产的重大技术装备提供保险服务。

  发展藏区保险,厚植发展根基,助力解决民族地区稳定问题。在2010年国务院第一次出台关于加快藏族地区经济发展的政策后,公司积极推动,于2011年在甘南藏区率先实现了“藏牛+藏羊+青稞”保险的全覆盖,后又扩大到了全省藏区。开办八年来已累计支付赔款近10亿元,牦牛、藏羊保险被牧民亲切地比喻为“润泽草原和牧民的阳光雨露”。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