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2020年,兰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全部消除

 2019/12/25/ 08:5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武永明

2020年,兰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全部消除

  “2019年,兰州市义务教育阶段、高中阶段超大班额全部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由16.15%下降到7.32%;2020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全部消除。”在全面总结2019年兰州市教育工作时,兰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在12月24日召开的2019年兰州市教育质量工作会上这样说。

  2020年,出台《兰州市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新建一批、住宅小区配建一批、扶持一批、普惠一批等多种渠道,扩充学前教育资源,实现公办园在幼儿占比城市达到50%、农村达到60%以上。

  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通过扩大教育资源、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探索校长职级制改革等措施,实现校际、城乡、区域差距进一步缩小。加快推进高中学校“一体化”步伐,组建远郊县区高中发展联盟,促进远郊县区高中绩效稳步提升。主动检视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问题,针对少数在职教师违规补课、有偿家教、收受和向家长索要财物,歧视、侮辱、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以及学术不端、品德不端等问题,强化预防和整治。

  同时,要完善学校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开足开好综合实践活动课、通用技术课,积极开发开设手工艺、园艺、烹饪、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相关劳动课程。切实发挥学科对学生劳动观念、劳动态度和劳动技能的培养功能。组织学生参与校园卫生保洁、校园环境绿化美化等校内活动,丰富以劳动教育为主题的手工制作、电器维修、班务整理、勤工俭学、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培养中小学生劳动精神和责任担当。重视家务劳动,引导家庭转变落后教育观念,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布置洗碗、洗衣、扫地、整理等力所能及的家务,提高学生的劳动意识和劳动素养。

  加快高中生涯规划课程建设,到2020年底,全市所有高中开设生涯规划课程。

  当日的会议上,包括兰州东方中学、兰州女子中等专业学校在内获得“2019年全市教育质量奖”的129所学校受到表彰奖励。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武永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