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自强模范”刘韦评:让我们换种方式走路

 2019/12/25/ 08:5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曹勇

“自强模范”刘韦评:让我们换种方式走路

工作中的刘韦评。

  “我虽然坐在轮椅上,但只是换种方式走路。我奋进的脚步,不会停止;助残的脚步,不会停止;感恩的脚步,不会停止。这是我的初心,也是我的承诺。”这句掷地有声的誓言出自“自强模范”刘韦评之口,刘韦评用自强不息的精神生动诠释了生命的精彩……

  A 自己“站”起来

  自信、乐观、激情,这是记者12月24日在张掖集善乐业残疾人网络就业基地见到轮椅上的刘韦评的第一印象。

  曾经的刘韦评是一个事业有成的健康人,然而,一切随后都发生了改变。

  1993年,他自主创业成立了张掖市金顶针制衣厂,经过几年打拼,在张掖小有名气,就在事业蓬勃发展之际,年仅25岁的刘韦评于1997年10月不幸遭到歹徒抢劫,致使胸椎脊髓神经严重受损,造成高位截瘫,自此他不得不与轮椅为伴。

  突然的变故,让刘韦评一下子跌入深渊,生活和事业一时间处于极度混乱的状态。刘韦评躺在病床上心如死水,一度消沉绝望。那时的他彷徨、迷茫,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和勇气,甚至产生了轻生的念头。他拒绝吃药,拒绝治疗。两岁的儿子在病床边踮起脚尖轻声央求:“爸爸抱抱,爸爸抱抱。”刘韦评闭起眼装听不见。妻子俯下身抱着孩子劝慰:“韦评,我知道你心里苦,可是我一个人真的撑不住。就算为了我和孩子,为了我们这个家你也要打起精神来,有你在这个家才算完整。”此时,刘韦评的泪水早已浸湿了枕巾,一家三口抱在一起哭成一团。

  同时,年迈父母的关切,亲朋好友的鼓励也给了他极大的温暖和力量。“我决不能躺在那里,趴在床上,哪怕我站不起来,我也要挺直腰杆,端端正正地坐起来,勇敢地做一个丈夫、一个爸爸、一个看着有点精气神的男人!”于是,刘韦评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生理困难和心理压力,每天坚持十几个小时做肢体机能康复训练,再次经营起夫妻二人创办多年的制衣厂,在病床上签订单,在轮椅上谈业务……

  刘韦评在轮椅上重拾信心,努力争做一个生活的强者。他突破身体残疾障碍,不甘就此沉沦,不仅摸索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生活自理技巧,并使制衣厂发展为当地非公有企业中的佼佼者,日子也越来越红火。

  B 帮他人“站”起来

  心理残疾比身体残疾更可怕!

  “有些残疾人甚至在家庭内部都没有尊严。”刘韦评告诉记者,作为与轮椅相伴22年的“资深”轮椅人,他能深切感受到依赖轮椅生活的各种不易,高位截瘫导致身体部分功能丧失最为痛苦,白天进食限量不敢饮水,总会在没知觉的情况下尿湿裤子,会因为感觉不到水温把双脚烫得满是水泡,几周时间不能穿鞋……亲身经历这一切的他决定去帮助更多的残疾朋友,用自己“站”起来的事实告诉他们:我可以走出心理阴霾,适应与轮椅为伴,活出自己的价值和尊严,你们也一定行。

  2013年,刘韦评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随后他把学习掌握的专业知识以及全部心血、精力都倾注在公益助残服务、脱贫助困事业中。2015年初,他注册创办了“张掖市韦评残疾人社会工作事务所”公益组织,实施了“红细胞志愿助残培育工程”项目,广泛开展残疾人心理援助、扶贫助困、就业培训、创业扶助等助残志愿活动,让残疾朋友们像红细胞一样“复制再生”“输送氧气”“裂变壮大”,实现个人身心健康、自强自立。正是因为“残友”的需要,刘韦评划着轮椅,克服着大小便不便、双腿水肿、褥疮危害等重重困难,与风雨同舟、不离不弃的妻子和朋友们踏上了志愿助残的征程。创建“茶艺心理咨询室”,通过个别谈心、入户访谈、励志分享、专题讲座、网络微课等多种形式,义务为残疾人及其家庭提供现身说法式的心理疏导。多年来,他和志愿者朋友们一道培训残疾人8000多人次,义务心理咨询1000多人次,走访特困残疾人家庭200余户。

  针对残疾人生理方面的诸多限制和学习难、就业难、创业难的实际现状,2017年4月,刘韦评登记注册了甘肃省轮椅军团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搭建起新媒体电商运营助残创就业平台,远赴厦门引进高品质茶叶、代理厦门助残产品,通过线上线下运营推广,积极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增强他们应对社会、独立生存的职业技能,努力引导残障朋友实现自主创业。他的助残公益事业也逐渐走向了正规化、精细化。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