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2019的那些事】平凉崆峒区:苏有才下山住新房

 2019/12/26/ 08:1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兰天 通讯员 魏丽
dachshund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兰天 通讯员魏丽

  隆冬时节,海拔近2000米的平凉市崆峒区白家山上寒气袭人,漫漫积雪覆盖着白家山。白家山下,白家山村村民苏有才家炉火烧得正旺,一壶茶泡得浓酽,热气腾腾,香气四溢。

  “没想到,七十多岁了,我还能下山过上这好日子!”搬进新居已经两个多月了,苏有才渐渐回过神来,曾经一眼望不到头的穷光景,终于被抛到了脑后。

  白家山村是崆峒区峡门乡海拔最高的村子,孤零零挂在山顶上,山高路远、靠天吃饭、广种薄收,几辈人的记忆都和“穷”有关。恶劣的自然条件逼得村里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年迈的苏有才也带着一家人下山,远赴新疆务工。

  2016年,苏有才的儿子因车祸去世,儿媳改嫁,他和老伴拉扯着3个孙儿,日子过得实在是难。

  2016年年底,在外务工无门的苏有才又回到了白家山,一家五口老的老、小的小,在60年“高龄”的土坯房里艰难度日。

  苏有才和年迈的妻子不仅没有劳动能力,还需要长期服药,家里入不敷出,捉襟见肘。一天天,一年年,看着3个噌噌长大的孙儿,苏有才愁啊:“一家子人,吃饭的多,赚钱的少,日子恓惶着,何时是个头。”

  2018年,精准扶贫让苏有才“认命”般的日子走到尽头。崆峒区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因人因村分类施策,采取“一村一策”“一户一策”的方式进行帮扶脱困。苏有才一家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驻村帮扶工作队为他量身订制脱贫方案,“一对一”结对帮扶,如通过健康扶贫政策减轻他的医疗负担,并让三个孙儿享受教育扶贫政策。

  好日子还在后面,2018年7月,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王笳舟从兰州大学来到白家山村,找到苏有才,“叔,区里要搞易地扶贫搬迁,知道你家里有困难,我们会想办法帮你解决新房子。”

  这番话让苏有才喜出望外,做梦也想不到,活到这把年纪,日子都快过不下去了,还能住上新房子。

  一年后,苏有才想都不敢想的美梦成为现实。2019年10月,搬家的前一夜,苏有才躺在炕上翻来覆去,辗转难眠。过往一幕幕浮现在眼前: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没电没水,老天不下雨,一亩地就打不下多少粮食,一年进不了一回城……

  搬家那天,苏有才锁上老房的大门,就此告别恓惶的日子。

  “真是做梦都没想到,政府的帮扶会这么周全:给我们家争取了一类低保,一个月1500元,看病有医保,娃娃们上学免费,里外5间新盖的房子,今年入股配股的分红还给了1675元……”住进新房,细数这两年来的变化,苏有才感慨万分。

  发生变化的不只是苏有才。这些年来,平凉市崆峒区本着“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初衷,集全民之智、聚全区之力、谋脱贫之路、施治贫之策,在193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打响了一场脱贫攻坚战。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坚持一户一个方案、一户一个策略,崆峒区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累计投入资金23亿多元,保障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截至目前,崆峒区共识别纳入漏保、漏养724户1701人,落实单人户施保908户908人,实现了15个贫困村、929户3309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退出率达到100%,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44%。

  “我从小就知道,水金贵得很,洗完脸的要洗碗,最后再喂给牲口喝。你看,现在有了自来水,我们老两口,洗衣做饭都不成问题,还能洗澡呢!”说话间,苏有才带记者来到院中,拧开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汩汩而出,老汉掬上一捧,饱经沧桑的脸笑成了孩子,昔日脸上的愁云烟消云散。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