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首届深圳市青年戏剧月落幕 兰州本土原创小品《局》入选优秀剧目

 2019/12/26/ 09:36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李超

首届深圳市青年戏剧月落幕

本土原创小品《局》入选优秀剧目

  每日甘肃网12月26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近日,“首届深圳市青年戏剧月”活动在深圳市罗湖区文化馆09剧场落下帷幕,由兰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创作演出的小品《局》在展演中脱颖而出,凭借着幽默诙谐的表演和富有深意的故事,在现场观众的声声喝彩中被戏剧月活动评为优秀剧目。

  诸多笑点“深藏”温暖主题

  “2019首届深圳市青年戏剧月”由中国田汉研究会、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今年的主题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关爱人民、赞美生活、讴歌时代”,旨在以优质的文艺作品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以开放多元、兼容并蓄的城市文化,助力深圳全面推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

  在为期一个月的活动时间里,来自广东、江苏、山西、江西、山东、甘肃、浙江等10个省市共45个节目汇聚一堂,先后分为9场在09剧场轮番展演,为观众带来了原创话剧、小品、少儿戏剧主题晚会等多种艺术形式的精彩表演,可谓好戏连台、佳作频现。这些节目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和强烈的爱国热情,以此传承民族文化、创作时代精品、展现中华精神,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隆重献礼。

  在此次戏剧月展演活动中,由兰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创排的小品《局》精彩亮相,演员在台上对白句句玄机,笑料包袱层出不穷,“精明”骗子与“呆萌”大妈的剧情反转在让台下观众笑出眼泪的同时,也引发了大家对于现实的深入思考,诸多笑点背后真正表达的是劝人向善、弘扬正能量的温暖主题。

  一部不可多得的好作品

  本届“深圳市青年戏剧月”活动还邀请了多位中国戏剧行业的权威专家作为专家团队,在演出结束后对表演作品进行了现场点评。

  “小品《局》讲述的是一个老人以情感打动‘问题青年’,并让他有所转变的故事。”中国田汉研究会会长周光评价说:“如果单看剧本的话,可能会觉得有些理想化,但是如果深入生活、了解生活,就会发现在生活中情感是能够打动人心的。由此可见,编剧的确是用心良苦,演员在表演上也处理完整,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作品。”

  中国田汉研究会理事、全总文工团原团长、著名导演艺术家娄迺鸣认为:“这个小品由于反转较多,在表演上有一定的难度。但是,从现场看演员表演还是很到位,让作品引人入胜。同时,还可以在人物刻画上更为深入一点,让人物情感更真切,演出一种不是母子,最后变成母子的感觉。”

  作品虽“小”讲的却是“大”道理

  兰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铁燕告诉记者:“近年来,我们一直将‘创作时代精品,弘扬社会正能量’作为自己工作的核心内容。而小戏小品,从某种程度上讲属于我国新型的艺术表演形式,这种艺术形式在丰富大众文化生活的同时,更容易被大众所接受,这在推动戏剧小品创作以及传播社会正确价值观上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她说:“为此,我们多年来一直坚持举办小戏小品征稿大奖赛和创作培训班,至今已举办了9届。期间,不仅有许多优秀的小戏小品作品在大赛中脱颖而出,更为兰州引起全国小戏小品艺术创作的关注和重视起到了十分积极且关键的作用。”

  据悉,今年4月小品《局》还在第五届“中国·宜兴梁祝戏剧节”中一举斩获小型优秀剧目展演一等奖。11月,该剧又在“第八届全国优秀小戏小品展演”中喜获优秀参演剧目、优秀编剧、优秀导演、优秀演员的4项大奖。

  铁燕由衷地说:“在今后的文艺创作中,不论面临任何困难和问题,我们仍然会紧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扎根基层、贴近百姓,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我们将继续努力推出更多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推动兰州市文艺事业的蓬勃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