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一个樊锦诗,半部敦煌史。”

 2019/12/26/ 16:02 来源:每日甘肃网
微信图片_20191226111210.jpg

  《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的封面上写着“此生命定,我就是个莫高窟的守护人。”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12月25日,中华读书报发布2019年度十大好书评选榜单,由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口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顾春芳撰写,译林出版社出版的《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入选其中。此前,该书已入选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发布“中国好书10月榜单”。

  从“人生的不确定性”“神圣的大学”“敦煌是我的宿命”“千年莫高窟”,到“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世界”“敦煌的女儿”,再到“保护就是和时间赛跑”“永久保存,永续利用”“莫高窟人和‘莫高精神’”......作为“敦煌女儿”樊锦诗的唯一自传,《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分13个篇章,以时间为序,从出生、求学、实习到莫高窟的保护传承,讲述了樊锦诗的成长轨迹以及近半个世纪以来与敦煌研究院共同经历的光辉历程,是“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的最佳写照。书中除了随文附有的黑白照片外,另附16页彩插,包括敦煌景色、莫高窟外景、樊锦诗工作照片、精选敦煌壁画等内容,部分图片为首次对外公布。

  《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不同于一般的自传,书中用了大量笔墨刻画常书鸿、季羡林、饶宗颐、段文杰、宿白等老一辈学者,而樊锦诗自己的求学、工作、成长经历,皆融汇于新中国文化建设的大环境和敦煌学发展的学术背景中。正如樊锦诗在自序中所说:“我一生的事业以及我绝大部分的时间都在敦煌,写樊锦诗这个人如果脱离了莫高窟的保护、研究和弘扬,而只是简单重复网上多次发布的那些报道,就写不出一个真实而又完整的樊锦诗。”

  正如甘肃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叶舟所言:“一个樊锦诗,半部敦煌史。”此前,樊锦诗曾多次拒绝撰写传记,后因机缘巧合,顾春芳才能走进樊锦诗的心灵世界,向读者展现樊锦诗素朴而高远的人生境界;更重要的,是樊锦诗觉得“有义务把半个多世纪的工作经历化为文字,为敦煌留史。”

  《中华读书报》由新闻出版署、光明日报社和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主办,自1994年7月创刊以来,以其高雅的文化品位、大量的读书出版信息、生动活泼的界面风格,在各界读者中受到广泛好评,文章频繁被各报刊转载,是一张颇具影响力的文学类报纸。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