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气象卫星监测显示:祁连山积雪面积比去年同期增加66%

 2019/12/26/ 19: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王占东

祁连山积雪面积遥感监测去年与今年同期对比图

  每日甘肃网兰州12月26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记者今天下午从甘肃省气象局获悉,12月25日兰州区域气候中心、甘肃省生态气象与卫星遥感中心制作的积雪遥感监测报告显示,祁连山积雪面积为41295.75平方公里,比2018年同期增加了66%,比2007-2018年同期增加了69%。祁连山东、中、西部积雪面积分别为6594.5平方公里、13259.25平方公里和21442平方公里。比去年同期分别增加了38%、112%和55%,比2007-2018年同期分别增加了52%、111%和55%。

  甘肃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尹宪志介绍,祁连山积雪面积之所以出现大幅度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在生态持续向好背景下自然降水量和人工增雪量实现了双增加,是“天帮忙、人努力”的叠加效应。

  兰州区域气候中心统计的气候数据显示,2019年甘肃省主汛期全省平均降水量243.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5%;河东降水量278.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1.3%;河西降水量130.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5.5%,为1961年以来第三多(1979年162.5毫、1993年147.4毫米)。季内出现8次区域性连阴雨天气过程,3次区域性暴雨过程,9县(区)日降水量达到极端降水事件,其中酒泉市肃州区突破日降水量极值。

  甘肃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统计的数据显示,2019年10月至12月,酒泉、武威、兰州等市州进行增雨雪作业55点次,发射火箭弹253枚,燃烧地面烟条100根,增雨(雪)量286万立方米,作业影响区平均增雪量15.2%,部分地区增雪量超过30%。

图片1.jpg

  12月24日夜,酒泉市人影办抓住有利时机,成功组织实施了全市联合人工增雪作业。

  尹宪志介绍,入冬以来,在祁连山地形云探测和外场试验研究的基础上,甘肃省人影办积极组织开展针对性人工增雨(雪)作业。11月以来,河西五市及兰州市共开展增雨(雪)作业20点次,其中地面烟炉作业2点次,使用烟条70根;火箭作业18点次,发射火箭弹73枚。通过人工增雨(雪)作业,12月12日—13日、16日—17日天气过程,祁连山区域普遍出现小雪,局地出现中到大雪,积雪深度最大5厘米,河西区域墒情良好。12月24日至25日,甘肃省多地再度抢抓有利天时展开人工增雪作业,肃北县、阿克塞县、敦煌市和肃州区共出动5辆作业车,发射增雪火箭弹59枚。据统计,此次过程酒泉市普降小雪或小到中雪,祁连山区达到大雪标准,有效增加了土壤墒情,净化了空气。

图片2.jpg

12月25日,酒泉市雪景

  尹宪志介绍,今年9月,甘肃省气象局制定了进一步加强祁连山地区人工增雨(雪)作业的措施方案,把加强祁连山地区人工增雨(雪)工作作为气象部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全面提升保障祁连山生态文明建设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水平与能力。到2022年,建成覆盖祁连山内陆河流域的生态安全屏障区。推进重点区域生态修复人工增雨雪体系建设,建立飞机和地面作业、监测、作业指挥、效果检验、技术支撑保障等构成的人影作业体系,为祁连山生态安全、山区冰川、森林防火等提供有效保障。

图片5.jpg

甘肃气象部门在河西开展人工增雪作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