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聚焦调价热点,兰州公交票价调整座谈会召开

 2019/12/27/ 06: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_DSC0777.JPG

座谈会现场

  每日甘肃网兰州12月26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兰州公交票价将迎来近16年来的首次调整。今天上午,在兰州市城市公交票价调整听证会召开前一天,兰州市发改委组织听证会参加人、旁听人走进兰州公交集团运营一线,进一步详细了解兰州公交运行发展情况,并召开由公交企业参加的座谈会,对网上网下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解疑释惑。

微信图片_20191226170434.jpg

座谈会现场

  “此前,兰州市发改委发布公告显示,这次公交票价调整有三套方案,我想问,能提出新的建议性方案吗?”消费者代表王乾义首先发言。

  作为即将召开的听证会听证人之一的王永辉当即表示:“可以!听证会就是听取参加人的意见和建议的。”

  此时,旁听人员曾越提问:“公交票价调整与其成本有关,涨价有涨价的理由。我关心的是,随着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运营后,选乘公交的乘客有所减少,如果公交车票涨价,选乘公交的乘客或将继续减少。在这种情况下,兰州公交集团有无公交线路优化调整等措施来应对?”

  针对这一问题,来自经营者的参加人甘钧解答道:“兰州轨道交通开通后,兰州公交集团按照《兰州市公共交通三网融合规划》,在160天内又先后调整11条线路布局走向;减与轨道平行线12条,撤减85台车辆,补充16条南北线运力;重新调整28条公交线路的运营计划;调整37处公交站点与轨道接驳,启用13个沿线公交港湾。下一步,兰州公交集团还将采取4条措施优化公交资源配置:以保障和满足市民出行需求为主,构建便捷、安全、高质量的公交线网;调整公交线网结构,深入打造快、干、支、微、专相结合的公交运营体系;深入优化公交线路,分步实施、减、调、疏、开等措施。”

  消费者代表李应提出,公交调价中的成本监审数据要进一步说明,以让大家更明白成本是怎么算出来的。比如,从数据看,为什么折旧费与维修费都大幅增长?新能源汽车在增多,为何燃料费却也在增长?诸如这些数据要讲清楚。

  对此,来自兰州公交集团的有关负责人从购车成本的年际变化、新旧车辆维护成本区别、国家有关部门对公交车安全检查规定等多方面给予了解答。

  与会的人大代表一家则指出,兰州应该加大公交车专用车道建设力度,推动公交服务优质化。他还特别向兰州公交集团提出建议,对兰州市一些老旧车体进行更换,进一步提升公交服务、促进“精致兰州”建设。

  座谈会上,与会者围绕兰州公交票价调整、兰州公交事业发展进行交流、沟通。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兰州市发改委副主任、此次公交票价调整听证会听证人之一卢光杰作了总结发言。

  卢光杰表示,自兰州市发改委发布了兰州市城市公交票价调整听证会公告以来,来自多方的意见总结起来有三点:成本问题、公交企业是否亏损的问题,作为公益事业,政府财政到底补多少?对此,卢光杰进行了逐一解释。他说,首先,公告的成本是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测算的;第二,按照资料初审、实地审核、意见告知、出具监审报告等流程,对兰州公交集团2016年至2018年三年运营成本进行监审,其广告公司和出租车公司是盈利的,这两个公司都做了兰州公交集团总成本的冲减,实实在在将其成本做出来;第三,作为公益事业,近三年来,兰州市财政对兰州公交事业进行了大力补贴支持,这次调价将在成本基础上促进兰州公交合理运营。

  12月27日上午9时30分,兰州市城市公交票价调整听证会将在兰州市百合花宾馆四楼会议室举行。届时,听证参加人将对“1元一票制调整为2元一票制”基础上的三套调价方案发表意见和建议,听证会听证人将进行现场听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