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运行半年 超3000万人次乘坐地铁出行 在全国单线运营地铁城市客流强度排名第一

 2019/12/27/ 09:0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有中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运行半年 超3000万人次乘坐地铁出行

在全国单线运营地铁城市客流强度排名第一

  6月23日,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正式开通运行。那一天的自豪与感动,相信每一位兰州人仍然记忆犹新。时光如梭,12月23日,1号线已运行半年,在悄然改变兰州市民出行习惯的同时,也成为兰州市一道全新的城市“窗口”新名片。

  单线运营地铁城市客流强度排名第一

  “兰州地铁建好了也没几个人坐。”在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之前,一些网友曾质疑1号线开通后的运营效果。半年来,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成功用实际行动与数据硬气地“回击”了这些质疑。

  如今的1号线,由于运量大、速度快,安全又准点,为市民提供了高效便捷舒适的乘车服务,得到了广大市民的青睐。截至12月22日,1号线已安全运营183天,总客流量3092.783万人次,日均进站客流为16.9万人次。

  从目前的客流情况看,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客流强度在全国已开通地铁城市相比较处于中等水平,在全国单线运营地铁城市客流强度排名第一。

  客流量(进站+出站客流)排名前三

  1.西站什字站(累计850.5042万人次,日均4.6475万人次,日最大客流7.2212万人次)

  2.西关站(累计832.3942万人次,日均4.5486万人次,最大客流6.6195万人次)

  3.兰州大学站(累计563.6908万人次,日均3.0802万人次,最大客流4.5459万人次)

  陈官营站(累计335.3209万人次,日均1.8323万人次,日最大客流3.4979万人次)

  东岗站(累计198.5291万人次,日均1.0848万人次,日最大客流2.8814万人次)

  单日最高客运量22.69万人次(2019年6月29日)

  总运行里程达113.9782万公里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是兰州市第一个建成通车的轨道交通线路,西起西固区陈官营站,途经安宁区、七里河区,东至城关区东岗站,东西横贯兰州市中心城区,是兰州市从东向西的主干轨道交通线路。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全长26.78千米,运营里程25.96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20座车站(其中省政府站暂缓开通),全部为地下车站;列车采用6节编组A型列车。

  1号线自6月23日正式开通运营,截至12月22日,1号线实际载客44358列次,运营里程113.9782万公里。

  1号线全天运行16小时

  在运营服务中,为进一步满足乘客出行需求,提升兰州轨道交通服务水平,结合前期兰州市民出行特点,自9月1日起,对1号线列车运行图进行了调整。

  目前,1号线全天运营时间6:30-22:30,共计16小时(较开通初期延长半小时),其他各项关键运营指标均高于国家标准。工作日运行图设置早晚高峰(早:7:00-9:15;晚:17:30-19:30),最小行车间隔4分50秒,最大行车间隔8分30秒;周末采用全天平峰运行图,行车间隔7分50秒。

  半年共发售票卡30余万张

  根据兰州市轨道交通票制票价听证结果及政府批准文件要求,1号线一期工程票制票价采取“里程分段计价”方式,起步价2元,最高票价7元。同时针对不同的乘客群体,制定了相应的票价优惠政策。

  目前,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过闸方式主要有交通一卡通(分标准卡、老年卡、敬老卡、学生卡、爱心卡)、单程票(可用支付宝、微信、银联卡购买)、银联ODA、轨道交通APP二维码等,另外兰州轨道交通将不断改进售检票系统功能,为兰州市民提供一个可靠、公平、便捷的乘车方式,促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

  截至12月22日,1号线共发售交通部一卡通30.33万余张,其中标准卡20.08万余张,老年卡3.77万余张,敬老卡3.36万余张,爱心卡0.81万余张,学生卡2.31万余张。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刘有中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