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用行动爱着这片土地 ——记兰州市红古区鑫源天然气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建敏

 2019/12/27/ 09: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杜雪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从遇见开始,便已想好守望一生。

  这是兰州市红古区鑫源天然气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建敏对陇原的深情与挚爱。

  尹建敏是谁?她是一位喜欢挑战,敢想敢做的女企业家。

  2000年,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号召,出生在辽宁丹东的尹建敏和远在西北的甘肃相遇了。

  “我第一次到甘肃考察,农民居住条件很差,连吃饱穿暖都成问题。”尹建敏直言,被当地贫困的现状震惊了。

  也是这时,她暗自下定决心,要留下来,为甘肃的发展出力。

  2001年底,兰州市红古区鑫源天然气有限公司注册,公司稳步发展到今天,资产10亿多元,累计上缴税金6000多万元,红古区居民和工业企业用上了安全、清洁、低碳的新能源。

尹建敏在鑫源天然气公司调度中心与员工交流工作。

  尹建敏是谁?她是热心公益,把慈善当做事业来做的慈善家。

  2001年,公司注册成立的同时,鑫源志愿者服务队也成立了。在公司发展壮大的同时,尹建敏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做公益,定时去看望孤寡老人,资助贫困学生……她空闲时间几乎全都花在助人为乐上。

  红古乡水车湾村张俊岳老人一家是尹建敏常去的一户困难家庭,老人双目失明,腿脚不便,儿子张长福15年前发生交通意外,生活不能自理,家里全靠老人的妻子张大娘操持着。

  “每月都会花时间,提着生活用品去看他们。”尹建敏说,就和家人一样,看望他们成了一种习惯。

  现在,尹建敏成了老两口的干女儿,张大娘逢人就介绍:这是我姑娘。

  2016年5月,“尹建敏慈善基金”设立,设有“爱心助学”“孝亲敬老”“大病援助”“扶贫济困”四大慈善项目,内容涵盖了慈善救助的所有方面。

  从2001年鑫源志愿者服务队成立至今,尹建敏已累计为社会公益捐助资金达1800多万元。

尹建敏(左二)对红古区养羊基地员工进行指导。

  尹建敏是谁?她是用柔情与坚韧,将自己的汗水洒在陇原扶贫路上的巾帼之花。

  “我现在大多时间都在东乡扶贫呢!”尹建敏说,在她看来,扶贫就是最大的慈善。

  “要让农民用自己擅长的事来脱贫致富。”

  在多年的帮扶中,尹建敏深知输血不如造血,必须走以产业带动为基础的“造血式”扶贫,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才能拔穷根。

  2014 年,尹建敏将天然气公司的全部利润投入农业项目,在兰州市红古区成立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和金砂台生态循环农业园两个重点项目。

  目前,该基地已经带动当地上万人脱贫。

  2018年,尹建敏带领团队深入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和定西市漳县,通过不断延伸农业产业扶贫链条,进一步深化以项目带动、产业引领的帮扶路子,扩大扶贫带动覆盖面。

  “经过考察,我发现东乡族人有丰富的养殖经验。”尹建敏说,依托东乡的生态优势和养羊传统,她将优质肉羊品种引进东乡县,帮助贫困户发展肉羊产业,打造“东乡贡羊”品牌。

东乡伊淼食用菌厂员工采摘木耳现场。

  为帮助当地妇女就业,尹建敏从老家东北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新建日产6万袋的黑木耳菌棒加工及种植产业园扶贫项目,村里的妇女去采摘木耳、浇水一天能挣200元左右的工资。

  “自从有了自己的工资卡,生活有了盼头。”当地村民马安果在种植产业园务工,他说现在务工有了稳定的收入,一定要供儿子考上大学。

  目前,尹建敏已经带动12个行政村、6个养殖专业合作社、50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规模化养殖,越来越多的人因此摆脱了贫困。

  她说;“我已深深融入这片土地,成了千万陇原儿女中的一员。”

尹建敏在种植基地查看苗木长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