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新闻发布厅  >  发布实录

酒泉市十大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文+图)

 2019/12/27/ 10:52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12月27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酒泉市十大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酒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郭奇志,酒泉市发改委主任李明,酒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跃峰和酒泉市能源局局长陈学军介绍相关情况并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甘肃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刘伯荣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决策部署,酒泉立足地域资源禀赋和特色产业基础优势,探索出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酒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郭奇志先生,酒泉市发改委主任李明先生,酒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跃峰先生和酒泉市能源局局长陈学军先生介绍相关情况并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甘、香港驻甘、省市30多家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的到来。

  首先,请酒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郭奇志先生介绍情况。

酒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郭奇志

  郭奇志:

  今年以来,酒泉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决策部署,紧盯富民兴陇走前列、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目标任务,坚定不移发展十大绿色生态产业,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是科学规划,分类推进。出台了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工作方案、发展规划和十大绿色生态产业行动计划,市级层面确定了做强循环农业、清洁能源、文化旅游、装备制造4个优势类产业,做大通道物流、清洁生产、节能环保等基础条件较好产业,做足数据信息、中医中药2个成长型产业的“442”落实体系。在县市区选择有基础、有优势、有潜力的产业重点培育,肃州区重点发展循环农业、装备制造、文化旅游、通道物流产业,敦煌市重点发展文化旅游、通道物流、循环农业、清洁能源产业,玉门市、金塔县、瓜州县重点发展清洁能源、清洁生产、节能环保产业,肃北县、阿克塞县着力构建生态安全屏障,重点发展民族旅游、清洁能源产业,构建了市级统筹布局、分类推进,各县市区因地制宜、错位发展的绿色生态产业发展体系。

  二是项目带动,重点突破。实施重大项目集中突破行动,建立了项目动态管理库,筛选确定109个总投资1542亿元的带动性项目,实行市级领导包抓、部门协调服务、县市区主攻落地推进机制,今年共有62个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403亿元。循环农业方面,启动了中以(酒泉)绿色生态产业园建设,引进以色列美兹公司与大禹集团组建合资公司建设滴灌压力补偿生产线,敦煌种业、北京中农富通、新疆广美园艺等39家龙头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入驻园区发展戈壁生态农业。全市戈壁生态农业产业达到9.3万亩,戈壁有机蔬菜成功销往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地大型蔬菜市场。清洁能源方面,敦煌首航节能100兆瓦光热项目建成发电,酒湖工程配套150万千瓦风光电项目全面启动,河西走廊750千伏第三回线加强工程已建成运行。截止11月底,全市发电量达26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其中,风电发电量达157.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弃风率9.7%;光伏发电量达2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7%,弃光率4.7%;光热发电量达8010万千瓦时,标志着我省全国首批光热示范项目取得初步成功。文化旅游方面,把加快建设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作为放大文旅综合效应的重大举措,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提升等带动性项目开工,敦煌市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与省公航旅、省公交建集团合作推进交旅融合项目,瓜州双塔至肃北石包城旅游公路一期建成通车,马鬃山至瓜州桥湾公路、瓜州七墩至县城公路暨路衍经济项目开工建设。截止11月底,全市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分别达到4075万人次、405.6亿元,同比增长31.3%和34.3%。先进制造方面,京城新能源、中水四局等风光电装备制造企业实现恢复性生产,奥凯种机、大禹节水生产线被工信部确定为智能制造综合应用项目,玉门油田机械厂柔性管材、鑫晨光热装备等20个项目建成投产。通道物流方面,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编制完成酒泉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载体城市规划,酒泉综合智慧物流园启动建设,敦煌航空口岸开放运营,酒额铁路开工建设。其他产业方面,玉门润泽环保危废固废处理以及万象建材脱硝工程、玉门浩海余热发电等18个节能环保项目建成投运。枸杞、甘草等中药材面积达56万亩,建成28户中药材加工企业。与浪潮集团合作建设云计算(大数据)中心,29个部门67个系统政务数据迁移上云,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三是完善政策,强化支持。充分发挥政策集成效应,出台鼓励担当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前列激励支持若干措施、简化审批手续加快项目落地建设14条、促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70条、促进投资领域中介服务市场健康发展意见等政策,深化工程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推行多规合一、多测合一、多图联审改革举措。今年,市财政整合安排绿色生态产业专项资金6500万元,兑现企业创新发展奖补资金2397万元。合作组建甘肃金控酒泉融资担保公司,为51户企业担保到位贷款4.2亿元,减免企业税费8.1亿元,落实直购电16.8亿千瓦时,兑现风电装备等大件运输补贴862万元。组建酒泉戈壁生态农业研究院,建成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7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实验室16个,培育省级高新技术企业52户,为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科技支撑。

  四是优化环境,持续招商。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行“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站服务”的运行模式,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紧盯十大绿色生态产业开展精准招商,编制《十大绿色生态产业招商指南》,强化领导带头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组建22个小分队,赴京津冀、长三角等五大片区驻点招商。截止11月底,全市新建和续建签约额500万元以上的项目461个,引进到位资金355.27亿元,同比增长14.69%。其中,新开工项目280个,到位资金166.57亿元,占到位资金总额的47%;续建项目181个,到位资金188.71亿元,占到位资金总额的53%;引进省外到位资金227.09亿元,同比增长34.73%,占到位资金总额的64%。在十大绿色生态产业的带动下,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今年前三季度,酒泉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67.5亿元,同比增长7.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5%,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1%,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6.6亿元,同比增长7.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0870元和11422元,同比增长8.6%和8.7%,十大绿色生态产业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发展的第一引擎。在今后的工作中,酒泉市将进一步挖掘潜力、发挥优势,坚持不懈抓项目、育产业、增动能,全力促进十大绿色生态产业大发展大见效,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主持人:

  感谢郭市长的介绍。下面,进行记者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名称。

中国新闻社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酒泉市在推进生态产业项目建设中采取了哪些措施?

酒泉市发改委主任李明

  李明:

  我市对十大绿色生态产业非常重视,具体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担当激励工作机制。我们认为十大绿色生态产业是酒泉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为了全面加快十大绿色生态产业的发展,我市成立了以市上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精心部署,扎实安排,制定了《2019年十大绿色生态产业重点工作安排意见》,明确了工作思路和全年的目标任务,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了具体县、市、区和部门,确定了各产业的市级包抓领导、牵头责任单位和负责人,形成了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制定出台了鼓励争先进位敢担当的考核办法,对十大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年终考核前三名的责任部门和县市区,在公务员优秀名额、科发观奖金及干部调整使用上给予倾斜。

  二是精心谋划项目,强力推动项目建设。今年以来,我市始终把谋划推动十大绿色生态产业项目作为重中之重,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紧紧围绕我市清洁能源、矿产开发、文化旅游、通道物流、戈壁农业等基础条件好、资源优势明显的产业谋划项目。全年先后组织谋划十大绿色生态产业重大带动性项目109个,总投资1500多亿元,其中已完成投资400多亿元。同时,我们坚持重点项目月调度和季分析,定期调整补充项目库,对绿色生态产业项目实行动态管理。针对部分项目进展慢的实际问题,我们及时召开牵头部门联席会议,协调解决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的问题,通过组织集中开工、定期晒成绩单等形式,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三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提高项目落地成功率。今年以来我市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印发《关于简化审批程序切实加快项目落地建设的十四条措施》,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压缩项目审批时间,实行容缺受理制、承诺制、代办制,项目的落地时间大幅缩短。对十大绿色生态产业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套方案,一个项目一套班子,精心帮助新上项目办理各类手续,协调解决项目落地建设中遇到的问题,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项目落地成功率有了进一步提高,项目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十大绿色生态产业得到了较快发展。今年,我市十大绿色生态产业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60多亿元,十大绿色生态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有了较大提升。

  主持人:

  感谢李主任的解答,有请下一位提问记者。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驻甘肃记者站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酒泉是戈壁生态农业的发源地,如何以戈壁生态农业发展为引领,打造绿色循环农业新高地?

酒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跃峰

  张跃峰:

  酒泉是典型的戈壁绿洲地区,境内耕地和绿地资源稀少,戈壁荒滩等未利用土地达1134.2万公顷,占全市土地面积的67.4%。大力发展戈壁生态农业,是酒泉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推动绿色循环农业发展的重要举措。酒泉立足地域资源禀赋和特色产业基础优势,找到了一条戈壁上发展现代设施农业、未利用土地上实施农业综合开发、人工设施内打造中高端农产品、跳出传统耕地实现农民增收的新路子,取得了农业产业提升、农村生态改善、农民增收致富、化解粮菜争地多效并举的效果。酒泉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戈壁生态农业示范区和有机无土栽培示范基地。以戈壁生态农业发展为引领,打造绿色循环农业新高地,我们主要采取四项措施:

  一是持续扩大建设规模。《酒泉市戈壁生态农业发展总体规划(2018年-2022年)》提出,到2022年全市新建高标准戈壁设施农业20万亩。这样大规模、大面积的发展戈壁生态农业,靠过去一家一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显然不行。我们将通过健全完善政策体系、加大项目资金扶持,吸引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来参与建设,引导企业农户抱团发展、互利共赢,由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规模化搭建温室大棚,解决好谁来建的问题。2019年有35家农业企业、49家合作社、7000余户农户参与戈壁生态农业建设,戈壁设施农业面积累计达到9.3万亩,完成投资4.8亿元。

  二是集成应用先进技术。我们将充分发挥戈壁生态农业院士专家工作站和酒泉戈壁生态农业研究院作用,创新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戈壁生态农业生产技术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加强技术培训服务,培养创新人才队伍,解决好技术人才问题。目前,我们主推比较成熟的日光温室标准化建造技术、有机基质栽培、水肥一体化等6大类农机农艺技术体系,自主研发有机基质配方9个,25项成熟技术得到推广应用,培育筛选适合戈壁日光温室栽培的蔬菜新品种16个。

  三是推广循环农业技术。我们将立足提升品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在戈壁生态农业中着力推广示范绿色生态循环农业技术,推动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解决好资源高效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当前,在有机基质栽培为主的戈壁日光温室中,1亩日光温室需要有机基质67m³,可转化利用秸秆、尾菜、畜禽粪污等农废资源约125m³,减少农药化肥用量42%以上,有机基质使用后又能还田提升地力、改良土壤,实现无害化循环利用,实现生态效益最大化;戈壁温室亩均用水约629方,较大田节水521方,节水率达45%,每立方水可产生48元经济效益,是大田灌溉用水产生经济效益的12倍。

  四是积极拓宽销售渠道。我们将以“戈壁雪润”区域公用品牌为核心,加大宣传推广力度,鼓励引导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加盟使用“戈壁雪润”品牌,打造“戈壁雪润”农产品体系,力推“戈壁雪润”优质农产品进入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大市场,着力提升“戈壁雪润”农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解决好如何销售的问题。目前,我们已经与上海蔬菜集团签订了“酒菜入沪”协议,与广州江南市场签订了蔬菜供销协议,在北京新发地市场建立了酒泉农产品仓储基地,敦煌种业通过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认证,建立了蔬菜进入北上广等市场的通道。

  主持人:

  感谢张局长的解答,有请下一位提问记者。

甘肃农民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今年以来,酒泉新能源基地弃风、弃光率大幅下降,这方面酒泉市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酒泉市能源局局长陈学军

  陈学军:

  加快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构建十大绿色生态产业体系”重点产业之一。从我们酒泉市自身来讲,新能源产业也是我们最具发展潜力,最有成长性、最值得大规模开发的绿色产业。今年以来,我们将加快推进酒湖工程配套风光电项目建设作为全市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抓手,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启动建设了酒湖工程配套风电100万千瓦和光电50万千瓦项目。按照我们的总体工作设想,明年底前这些项目将建成并网发电,全市风电装机规模将达到1025万千瓦,成为名符其实的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光电装机规模将突破277万千瓦,成为全国重要的大型光伏发电基地。

  当前,面对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退坡”机制已成定局的宏观政策形势,风电平价上网时代渐行渐近。这方面,可以说我们酒泉市已走到了全国的前列。今年7月,玉门黑崖子5万千瓦平价上网示范项目建成并网发电,成为全国第一个建成并网的平价风电示范项目。从项目运营情况来看,仅10月份单月发电量达1300万千瓦时,日均利用小时数8.7小时,一个完整年利用小时数能够保持在3000小时以上。因此,我们还是非常乐观的估计,在当前我市风电0.3078元/千瓦时平价上网水平下,酒泉新能源基地依然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我市优越的资源条件、发展基础和电力市场需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决定》,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的工作思路,认真谋划好我市清洁能源“十四五”发展规划。利用2-3年时间完成酒湖工程剩余400万千瓦风电建设任务,同时启动600万千瓦大规模平价风电示范项目、200万千瓦光伏平价示范项目、100万千瓦光热示范项目建设、10万千瓦化学储能电站项目和第二条特高压外送直流输电工程,启动建设玉门昌马120万千瓦抽水蓄能项目、甘肃电投常乐电厂二期2×100万千瓦调峰火电项目和核电开发项目,全力打造酒泉风、光、水、火、核、储多能互补示范基地。

  今年,1-11月全市发电量达26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其中,风电157.7亿千瓦时,增长4.9%,满负荷发电小时数1712小时,增加89小时,弃风率9.7%,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13.5个百分点;光伏发电27.9亿千瓦时,增长40.7%,满负荷发电小时数1423小时,增加57小时,弃光率4.7%,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7.3个百分点。我市弃风、弃光率分别从2016年54.3%、36.1%降至目前的9.7%和4.7%,今年7月份以来连续5个月分别降至10%、2%以内,处于国家红色预警线以下,为全市新能源后续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为了促进新能源多发、满发,努力降低弃风、弃光率,我市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积极开拓外部用电市场。2015年以来,弃风、弃光成为制约酒泉市新能源健康发展的难题,2017年以来,省、市两级将解决弃风、弃光问题作为推进酒泉市新能源健康发展的重点,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多次赴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国家电网公司和国家能源局甘肃监管办、省电力公司进行汇报争取政策,赴湘、赣、粤争取消纳市场,经省、市不懈争取,今年我省与湖南省政府签订了长期供用电协议,确定了酒湖工程每年外送湖南的电量和电价,为我市新能源外送奠定了基础。

  二是大力推进新能源外送通道建设。2018年,我市委托西北电力设计院编制了《酒泉网源协调优化发展方案》,召开了新时代酒泉新能源基地高质量发展论坛,邀请国内专家着眼酒泉新能源未来发展“把脉问诊”,努力破解新能源外送和消纳难题。在已经投运的河西750千伏输电工程、敦煌—鱼卡—河西走廊750千伏输电工程和酒湖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之后,我市于2019年启动了河西750千伏第三回线加强工程,该工程于2018年12月开工,计划2019年年底建成投运,建成后可将河西750千伏电网西向东输电能力由560万千瓦提高至800万千瓦,东向西输电能力由180万千瓦提高至600万千瓦,为酒湖直流持续平稳送电、消除新能源外送瓶颈提供重要支撑。与此我同时,我市大力推进330千伏及以下级别电网工程建设,着力构建区域坚强电网,目前,全市除肃北县外,均建成330千伏输电工程。

  三是着力促进新能源就地消纳。针对我市企业用电成本高,新能源就地消纳水平较低的问题,积极向省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甘肃监管办汇报,以三新硅业为重点,推动新能源发电企业与用户企业电力直接交易,2018年全市共有16户用户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新增7户,交易电量达13.5亿千瓦时,三新硅业在历史上首次实现了全年用电量全部参与电力交易,交易电量4.3亿千瓦时,发电企业让利幅度达0.036元/千瓦时,为三新硅业节约用电成本1000多万元。2019年全市计划交易电量15.5亿千瓦时,每千瓦时比目录电价优惠约2分钱。今年1—11月份,全市全社会用电量达65.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3%;其中公网用电量51.4亿千瓦时,增长10%。

  主持人:

  感谢陈局长的解答。记者问答环节就到这里。邀请各位记者朋友们有时间实地去看看酒泉的生态产业,持续关注并加大宣传力度。需要单独采访领导的记者请会后进行采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嘉宾。感谢各位媒体朋友,谢谢大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