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电诈花样多 周周都来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

 2019/12/29/ 08:3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张秀芸

电诈花样多 周周都来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

  每日甘肃网12月29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张秀芸)12月28日,记者从甘肃省公安厅获悉,近一周来,我省又有多人遭遇电信诈骗,手段涉及冒充QQ好友诈骗、网上出售商品支付激活押金诈骗、投资平台诈骗、贷款诈骗等。为此,省公安厅电诈中心与新媒体中心继续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提醒广大群众提高警惕,谨防此类诈骗手段。

  案例一:冒充QQ好友诈骗

  2019年12月25日,陇南市文县务工人员王先生收到一QQ好友“班某”的消息,“班某”称其朋友正在住院急需用钱,但医院不能刷卡,让王先生提供银行卡号,他先把钱转到王先生的银行卡,再让王先生将钱转到他的QQ上。王先生遂向“班某”提供了银行卡号,随后“班某”便发给王先生一张成功转账3000元的截图,并要求王先生将3000元通过QQ转给他,但是王先生没有收到转账成功的短信,他询问“班某”时,对方称是跨行转账,24小时才能到账,王先生便打消疑虑,向对方QQ转账3000元。后“班某”又发来一张成功转账2000元的截图,要求王先生继续转账,因王先生银行卡余额不足,便没有转账。直到当晚,王先生看到“班某”QQ被盗的消息后才意识到被骗。

  省反诈中心提示:有QQ、微信等好友通过社交软件向你借钱或以各种理由要求转账时,切记先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核实对方身份,切勿盲目转账。

  案例二:网上出售商品被诈骗

  2019年12月22日,嘉峪关个体户杨女士在闲鱼网上出售商品,随后有陌生人A联系她并询问商品价格和支付方式,但是对方无论怎么操作都称自己无法支付费用,并向杨女士发送一张截图和一个二维码,截图上显示“闲鱼系统提示:由于商家未激活卖家保障,您的订单无法支付”。杨女士扫描二维码后,客服告诉杨女士,由于杨女士出售的商品是实物,所以她必须支付2000元来激活卖家商品保障,之后会返还给杨女士。杨女士扫描客服发来的二维码,转账2000元到“咸鱼科技”。支付成功后客服告诉杨女士还需支付“假一赔三”保证金,有5000元和10000元两种额度,杨女士可以自行选择。杨女士选择了5000元,并扫描客服新发送的二维码,向“YY直播”转账5000元。随后杨女士发现客服并没有办理支付开通,她再联系客服时,客服已拒收信息。杨女士发现上当并报案,共计损失7000元。

  省反诈中心提示:在咸鱼、转转、乐回收等回收网站售卖或回收物品时,请勿扫描个人提供的二维码,也不要相信支付服务费等借口,有问题请及时联系官方客服。

  案例三:平台投资遇诈骗

  2019年12月,甘肃省某研究院工作人员孙先生在家中玩手机时,看到百度推送一个名叫佳琪的资金理财师,孙先生便添加“佳琪”的QQ号咨询起了外币投资项目。“佳琪”向孙先生推荐zuesbex投资APP,许诺可以引荐投资获利,但要收取佣金。孙先生答应了“佳琪”的条件,在“佳琪”的指导下开始APP操作。第一次投资14340元,短短两天时间孙先生获利3000余元,成功提现后向“佳琪”付佣金1154元。之后孙先生又分两次投资358500元和85200元,并付给“佳琪”佣金30000元。几日后孙先生尝试提现,但无法操作,也无法联系“佳琪”,遂选择报警,损失金额近50万元。

  省反诈中心提示:投资赚钱有渠道,网络投资万万不可轻信,十个平台九个假,赚钱不易,日进斗金肯定是骗局。

  案例四:办理贷款被诈骗

  2019年12月23日,兰州某银行职工杜女士收到一条短信链接,称其在网上办理了大额贷款。随后,杜女士接到一个自称客户经理的电话,说她的贷款申请已通过,需要杜女士添加客服QQ,并提供身份证正反面照片、手机号及贷款额度。杜女士照办后,客服发来一份电子合同,并要求杜女士转账3000元证明还款能力,后又以杜女士转账时没有备注转账用途需重新转账3000元,还称转账金额会与贷款一并返还。待杜女士转账成功后,收到客服发送的截图,称因银行卡流水不够,贷款的56000元已被退回,需要转账10000元刷流水。后又以购买保险继续要求转账,杜女士才意识到被骗,先后损失1.6万元。

  2019年12月24日,金昌市务工人员李先生接到一陌生来电,询问他是否需要贷款,李先生因家中需要用钱,便向对方问起了借贷事宜,对方让李先生加QQ后详细咨询客服。李先生添加QQ后,客服告诉李先生可以在银嘉上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贷款10000元,并向李先生发送一个链接,告诉李先生打开链接下载银嘉金融APP。李先生下载APP后,注册了自己的信息,通过了身份验证,按照客服的要求支付了800元注册费,随后李先生注册的账户中显示李先生可以借贷10000元,并且他接到客服的信息,称10分钟内资金到账。10分钟后,李先生发现自己账户并未入账资金,便联系客服询问缘由。客服告诉李先生,因为账号输入有误,李先生的资金全部被冻结了,并发送一个中国银行贷款账户认证及解冻贷款账户说明和一个银行账户,让李先生再支付4000元解冻账户。但李先生照做后仍然没有入账资金,客服解释其解冻资金转账延时又被冻结,必须重新进行操作。李先生向好友借款4000元重新转账后,客服将他从好友中删除。李先生先后被骗8800元。

  省反诈中心提示:网络办理贷款陷阱太多,缴纳注册费、保证金、手续费、证明还款能力、刷银行流水、解冻资金等都是骗子骗钱的套路,大家一定要小心,自己赚钱不容易,千万不能中了陌生人的套路向其转账。一旦被骗, 请及时拨打96110报警。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