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打造创新引擎 激发第一动力——金昌市以科技创新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2019/12/30/ 05: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谢晓玲

打造创新引擎 激发第一动力

——金昌市以科技创新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今年,拥有10多项世界领先技术的金川集团成功跻身世界500强。

  在60年的开发建设和科技攻关中,金川集团这艘科技航母建立起了覆盖全产业链的技术创新体系和生产工艺系统,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镍闪速炉熔炼、富氧顶吹镍熔炼生产系统和世界上连续回采面积最大的机械化下向充填采矿技术和工艺……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进入新时代,金昌市依托金川集团公司等科技创新型企业和省级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完善科技政策体系,夯实平台建设和基础条件,聚力产业创新,壮大创新主体,激发创新活力,推动全市经济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的新动能。

  搭建创新平台 培育创新主体

  金昌市以一系列“国字号、省字号”重大创新平台为纽带,在重点企业、产业基地、产业园区组建了一批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平台,并建立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为创新创业者和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服务,“孵化园”“孵化基地”“创客”“众创”等多元化创业平台日趋完善。

  目前,全市已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和省市创新平台载体57家,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9家,建成农业科技示范园区14家,形成了涵盖科技创新服务、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合作交流、农业技术示范推广、科技企业孵化、科学技术普及等领域的完备科技创新平台。

  近年来,金昌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加快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奖励激励政策,大力倡导创新精神,全力调动和激发全社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

  “从2017年开始,市财政每年预算列支创业创新引导资金1000万元,专门用于扶持创业创新。在有色金属及贵金属新材料、化工材料等方面实施了80余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科技开发项目,推动技术创新,提升产品附加值和企业核心竞争力。”金昌市科技局负责人介绍。

  积极参与制定航天级食品标准,永昌藜麦通过了航天食品认证;大力发展有色金属深加工和新材料产业,围绕“五大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循环经济“金昌模式”被确定为全国区域循环经济典型案例之一……

  立足产业转型升级,金昌市紧紧牵住科技创新的“牛鼻子”,依靠科技手段和创新理念破解制约金昌发展的重大问题,加快推动有色金属、化工、能源和先进高载能、新材料、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优化升级,着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带动作用大、经济效益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结构优化、技术先进、绿色循环、高附加值的特色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科技实力、资源优势和经济发展成功对接,催生出“金昌宇恒镍网”等一批新兴产业“黑马”。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