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清水县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见闻

 2019/12/30/ 08: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白永萍

线上线下齐发力 传递时代最强音

——清水县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上面的字您能不能看清楚”“要不要我帮您读一下”……隆冬季节,树叶早已脱落,但是清水县永清镇张扬村文化广场上晒太阳的老人们却洋溢着欢声笑语。中午时分,记者在张扬村文化广场看到志愿者马丽迎正在为老人们讲解城乡医保政策方面的知识,而在广场另一边忙活的是和马丽迎同行的志愿者和清水县融媒体中心的记者,志愿者为村里老人免费量血压、剪头发,而记者正在拍摄记录这些场景。

  发生在张扬村文化广场的一幕,是清水县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一个缩影。

  “他们都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志愿者,这已经是第四次到张扬村开展政策宣讲和志愿服务活动了。”清水县精神文明建设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刘连太说,我们经常把亮点活动通过融媒体中心发布出去,一些没有在线下参与学习的老百姓,还可以从线上观看学习。

  今年以来,清水县整合各类资源,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百人百课百讲”“道德模范”“志愿服务”等活动,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声音响在基层、传到千家万户。

  “融”字当先 拓展服务功能

  作为全省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清水县在2019年2月15日挂牌成立县融媒体中心,6月建成融媒体指挥平台并与省级平台成功对接。

  在清水县融媒体指挥中心,记者看到由省级平台负责搭建的集融媒采编、新闻管理、直播管理、云端稿库等于一体的融媒云门户平台已投入使用,融媒体中心已实现了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发布,通过云端指令系统和记者调度系统,实现了省级平台、县级融媒体中心、现场记者之间的统一指挥和线上调度。

清水县融媒体中心。

  “我们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过程中,重点突出机构、力量、职能、平台、流程、生产六个方面的融合。”清水县融媒体中心主任刘华说。

  在机构和力量融合上,清水县整合县广播电视台、县新闻中心、天水电视台清水记者站3个机构,组建融媒体中心,在邀请省市媒体编辑记者前来开展集中培训的同时,选派编辑记者参加省市融媒体技术培训。

  在职能和平台融合上,进一步加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对内宣传和对外宣传、新闻宣传和网上信息服务等职能,建成“新闻+党建+政务+服务”平台;通过爱清水APP客户端,实现了看电视、阅图文、办政务、享服务,注册清水发布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入驻央视新闻+、新华社现场云、新甘肃等中央和省级平台,整合了54个乡镇和县直部门“两微一端”,形成了媒体传播矩阵。

  在平台和生产融合上,依托省级平台开发建成融媒体采编平台,线索、选题、记者调配、撰稿、审核、分发全流程网上办理,做到了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发布;着眼全媒体选题策划和全平台新闻发布,全力推进“音视图文”多样性新闻产品开发。

爱清水APP客户端。

  “截至目前,融媒体平台已经累计发布各类新闻1990多条,开展网络视频和图文直播12次,网络直播最高访问量10万次,微视频最访问量80万次。”刘华说。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