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聚焦聚力谋富路 ——省人防办帮扶宁县下个村工作纪事

 2019/12/30/ 17: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安志鹏 通讯员李建强

  宁县,国家级贫困县。

  位于宁县焦村镇的下个村,沟壑峁梁并存,自然条件较差。2013年底,全村建档立卡户169户594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5.6%,被列为省定贫困村。

  2017年,省人防办与下个村结成帮扶对子,聚焦基础改善、产业提升、实事办理等内容,大力开展精准帮扶,取得明显成效。如今,下个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35%。

  日前,庆阳市政府发布贫困村退出通知,下个村经乡村自评、县级初评、市级验收认定,符合退出标准,整村脱贫摘帽。

  

  “下个村辖8个村民小组,382户,1392人,耕地面积3065亩,人均2.1亩,2014年至2018年陆续脱贫146户543人,今年实现脱贫22户42人……”说起村里的情况,省人防办驻下个村第一书记王宁强如数家珍。

  “搞扶贫跟搞其他工作是一个理,首先得把底子摸清、把情况弄明白,这样才能对症下药。”这是省人防办驻村工作队的普遍认知。

  刚刚对口帮扶上下个村的时候,省人防办的帮扶队员由于缺乏农业、农村工作经验,驻村工作没有抓手。

  怎么办?通过商量,大家决定通过走访入户,迅速掌握村子的基本情况和短板弱项。之后,根据摸排情况,省人防办会同下个村“两委”,按照庆阳市提出的“四类分类法”,以劳动力和收入状况为依据,对该单位对口帮扶的33户贫困户进行了精准分类。

  哪家有多少劳动力、哪家有养殖的优势、哪家需要兜底保障……针对每户的实际情况,省人防办一一制定了帮扶方案,按下了精准帮扶的“快捷键”。

  

  下个村地处塬边嘴哨,出行难一直是乡亲们的头疼事。

  “以前我们村许多路都是土路,坑洼不平,尘土飞扬,特别是下雨天,泥泞难行,村里的人出不去,外面的人进不来。”下个村村民赵立勇回忆。

  应民之呼,省人防办把道路问题作为开展帮扶的头批工程,积极联系对接,先后协调相关部门为下个村修建了6公里的水泥路和9.4公里的砂石路,彻底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难题。道路修好后,又积极为村里安装了60盏路灯,给群众晚上出行增加了一道安全屏障。

  省人防办把帮扶重点聚焦到改善整个下个村基础条件上,两年间,村部文化广场、卫生室、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红白礼仪大厅……在省人防办的帮助下,下个村的基础面貌不断革新。

  在全域无垃圾和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省人防办驻村工作队员还当起了义务环保员,每天和村里的保洁员一起,清理路边垃圾、宣传环保常识、绿化美化村道……

  在全面推进基础面貌改观升级的同时,省人防办注重精神帮扶,除了帮助群众致富想办法、出点子,鼓励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外,还通过举办广场舞培训班、组织文化慰问演出、开展“五美家庭”创建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使下个村的精神风貌焕然一新。

  三

  隆冬时节,下个村村民赵立勇忙得热火朝天,喂羊、准备饲料、学习养羊技术……

  早些年,赵家就有养羊的传统,但由于缺乏技术,加上资金不到位,养羊效益微薄。

  省人防办驻村工作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帮助赵立勇解决养殖资金和技术问题,赵立勇家的养羊规模不断扩大,羊存栏达到50多只。2018年,依靠养羊,赵立勇一家顺利脱了贫。

  “要摘‘穷帽子’,就得抓紧产业这个‘牛鼻子’。”王宁强说,省人防办从一开始便确立了这个帮扶思路。

  在鼓励扶持群众因地制宜发展养殖产业的同时,省人防办投资100万元,在下个村建起了瓜菜产业扶贫基地。该基地建钢架大棚35座,3万余平方米,同时种植露地菜200亩,带动贫困户47户,户均因瓜菜产业增收1000元以上,为群众脱贫致富搭建了新平台。

  此外,省人防办驻村工作队还投资5000元,购买了3000株2年生的花椒苗,为贫困户进行免费栽植,探索群众增收新渠道。

  在省人防办倾心帮扶下,目前下个村发展养羊大户19户、养兔大户1户、养猪大户3户,栽植苹果示范园400多亩,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

省人防办帮宁县焦村镇下个村建设的瓜菜产业扶贫基地.jpg

省人防办帮下个村建设的瓜菜产业扶贫基地。

宁县焦村镇下个村群在省人防办帮建的瓜菜大棚务工.jpg

下个村村民在省人防办帮建的瓜菜大棚务工。

宁县焦村镇下个村贫困户赵立勇给羊添草.jpg

下个村村民赵立勇给羊添草。 (图片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李建强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